回港易來港易續豁免檢疫

循回港易續可免強檢。

(星島日報報道)政府昨日公布優化抵港人士的隔離及檢疫政策,其中從內地或澳門抵港人士的檢疫要求會同步理順。政府指,循「回港易」或「來港易」計畫從內地或澳門抵港的人士將不受影響,繼續可豁免強制檢疫(即零天強制檢疫期)。其他並非循「回港易」或「來港易」計畫從內地或澳門抵港的人士,其居家強制檢疫期將相應調整為三晚,並在抵港第三天開始四晚自行監察。他們在自行監察期間須每天量度體溫兩次並按要求進行強制核酸檢測,期間「疫苗通行證」「黃碼」並不適用。

其他入境者3日家居4日自監察

另外,早前已抵港並正在居家檢疫的相關人士,由今日起,他們在抵港第三天(即八月六日或之前抵港)早上九時後,可視為完成居家檢疫並移除電子手環,並作自行監察至抵港第七天。所有由內地或澳門抵港的人士的檢測要求亦調整為須於抵港第四天及第六天接受強制核酸檢測。

昨日在記者會中,特首李家超被問到放寬外防輸入是否放棄與內地通關,他稱本港與世界接軌,並與內地正常通關,兩件事沒有矛盾、均要積極做。而本港正努力與內地恢復正常往來,首要尊重內地「7+3」防疫政策,希望兩地通關時盡量減少不便,以及盡快與內地達致一些方案,逐步令內地對措施有信心。他又透露,雙方溝通緊密,內地有關單位明白香港的情況,但未有共識前,不會公開細節,以免引起訊息混亂。

與世界接軌和內地通關沒矛盾

旅遊界立法會議員姚柏良亦指,對內地的檢疫安排,不能只有香港一廂情願地放寬,須留待政府和內地好好溝通。他續指,雖然現在香港有「來港易」的免檢疫安排,但內地市民回去時仍有「7+3」的檢疫安排,形容他們「回鄉難」。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