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屋建設 龜速成本高 三藩市房市供需失衡

人口普查局資料顯示,三藩市新屋建設速度遠遠不如其他大城市。美聯社資料圖片

三藩市長期以來一直力圖為居民提供足夠的住屋,由於高薪科人員的湧入,住屋需求遠遠超過供給,造成價格節節飆升。即使與奧斯汀和西雅圖等其他快速發展的科技中心相比,三藩市的住屋建築速度依然大為落後。

《三藩市紀事報》引述聯邦人口普查的住宅建照數據顯示,自2015年以來,奧斯汀和西雅圖批准的人均住屋數量是三藩市的三倍以上。專家表示,三藩市興建住屋的主要障礙包括:地方團體的反對、地理限制和複雜的監管流程。

《紀事報》查看15個人口在60萬到110萬人之間的城市的六年建照數據,發現三藩市排在後半部。該市每10萬名居民批准興建的住屋單位不足2900套,落後於哥倫布市,僅勉強超過拉斯維加斯。

總體而言,聖荷西和底特律批准的住屋建照數量最少,而奧斯汀、西雅圖和丹佛則居首。

賓州大學沃頓商學院房地產及金融學教授吉尤科(Joseph Gyourko)表示:「三藩市的供需嚴重失衡,也就是說,供應不足以滿足需求,這只會造成價格上漲。」

他稱,由於這座城市遲遲沒有建造足夠住屋來滿足需求,房價和租金雙雙飆升,導致該市的中產階級人口無法負擔新的生活成本。

面臨類似挑戰的其他科技中心城市持續加道力道以解決問題。雖然三藩市和奧斯汀在2010年的人口規模相似,約有80萬人,但自2010年以來,奧斯汀允許興建超過13萬3000套住屋,而三藩市僅允許3萬7500套。眼下奧斯汀人口已比三藩市多出10萬餘人。

西雅圖的人口增長速度也比三藩市快。與三藩市相比,專家列舉使奧斯汀能夠快速興建住屋的幾個原因,包括更大的擴張空間、更便宜的建築成本以及較寬鬆的住宅建築監管流程。西雅圖也比三藩市有更多土地可以建造新屋,並受益於更簡化的建築審批流程。

戴維斯加州大學法學教授和土地利用研究員埃爾門多夫(Chris Elmendorf)表示,三藩市的住屋興建率相對低於其他城市,原因就是開發成本太高。他指出許多因素,例如建築成本、徵收影響費等監管要求、包容性分區、可負擔住屋規定以及私人開放空間和灰水處理系統等要求。

他表示,這些因素綜合起來,在三藩市的大部分地區,即使有空地也幾乎無法進行財務上可行的開發。

快速興建住宅不能保證房價就不會上漲。儘管奧斯汀在興建住宅方面表現出色,但仍不足以滿足對住屋的高度需求,房價同樣飆升。專家認為,開發商只想推出為高薪員工量身打造多單位豪宅項目,造成了住房負擔能力方面的落差。

根據最新的加州計劃「住屋要素」(Housing Element),三藩市從2023年到2030年需要達成建造8萬2000套住屋的目標,這意味著從2023年開始每年須建造逾10萬套,這幾乎是該市最近每年建造3500套住屋的三倍。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