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若蓮:非常重視普通話教學 從未貶低廣東話

教育局局長蔡若蓮接受《中通社》訪問時表示,兩文三語是香港的優勢,香港年輕人要融入國家,把握大灣區發展機遇,學好兩文三語非常重要,強調非常重視普通話教學,但從來沒有貶低廣東話。

蔡若蓮大學主修中國語言及文學,從事教育工作20多年,曾積極推動以普通話教中文。她提到普通話是聯合國的六大語言之一,香港學生將來若要走出去、跟國際接軌,自信表達、跟更多的人溝通,學好普通話同樣重要。她鼓勵以普通話教中文作為語文教學的長期目標,認為以普通話教學中文,在課時上省時高效,「我們會絕對保證學生在學校學習普通話的機會,如果老師水平可以,學校的語言環境以及學生能力配合,這個目標,學校隨時可以落實。」

另外,蔡若蓮又指教育局關心跨境生在「封關」情況下,如何支援他們學習,一直在跟學校、不同社會服務團體、政府各個部門聯繫,從各方面去支援這些同學。她提到,從學校方面,會安排同步網課,讓學生雖然不能到香港面授,仍能參與學校課堂。考試安排上,也跟內地的姐妹學校聯繫,讓跨境生可以同步跟香港學童一起考試。

對於跨境生長期在內地見不到同學和老師,蔡若蓮表示教育局聯合各個社會服務團體,為學生提供額外服務,包括學術上的輔導小組、或是情緒輔導;以及想方設法讓跨境生及時拿到教科書,強調局方仍很積極推動提高疫苗接種率,希望香港疫情盡快能够控制、能够「通關」,讓同學可以真正回到學校。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https://bit.ly/39AQC3m

即時港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