沙螺洞換地圓夢 長期保育蜻蜓天堂

沙螺洞生態環境豐富,享有「蜻蜓天堂」的美譽。

(星島日報報道)屬十二個優先保育地點之一的沙螺洞,曾因當地生態多次受到破壞而引起社會關注。政府昨日與沙螺洞發展有限公司簽訂文件,正式完成非原址換地程序,以市價向發展公司批出大埔船灣一幅已修復的堆填區用地,可改作興建私營高爾夫球場,藉此換取其手持的沙螺洞私人土地與毗鄰政府土地,合共逾五十公頃,並可推展在沙螺洞推行長期的保育夢想。測量師學會房屋政策小組主席林家輝認為,換地除了能保障業權外,同時體現了政府保育生態的積極取態,讓市民在「蜻蜓天堂」欣賞到更多大自然生態美景。 

政府昨日與沙螺洞發展有限公司簽立換地文件,以市價向發展公司批出大埔船灣一幅已修復的堆填區用地,可改作興建私營高爾夫球場,藉此換取其手持的沙螺洞私人土地與毗鄰政府土地,合共逾五十公頃。 

沙螺洞生態價值極高,是新自然保育政策下,排列第二的十二個須優先加強保育地點之一,僅次於米埔內后海灣拉姆薩爾濕地。沙螺洞生態環境豐富,擁有風水林、淡水沼澤及「具重要生態價值河溪」;該地亦孕育了多個稀有品種,更享有「蜻蜓天堂」的美譽。考慮到保育敏感生境與讓公眾享受大自然之間的平衡,政府計畫沙螺洞將會以步行遊覽為主,以減少人為活動對當地生態造成的影響,並採取人流管制措施。政府亦計畫於沙螺洞在該處推行多項生境管理措施,藉此提升沙螺洞生境質素,增加生物多樣性。在公共設施方面,政府亦會按需要設置低碳排放廁所設施。

測量師學會房屋政策小組主席林家輝亦對此次沙螺洞換地表示歡迎。他表示,區內多年前曾有別墅式豪宅及高爾夫球場等發展計畫,影響到該處生態,形容此次政府換地是在「補飛」。

測量師:體現政府積極取態

他續指,換地除了能保障業權外,同時體現了政府保育生態的積極取態,保育計畫亦讓市民欣賞到更多大自然生態的美景。 

立法會議員劉國勳認為,政府今次安排合理,造就了雙贏的局面,畢竟沙螺洞生態價值相當高,發展商即使手持土地亦難以在該處發展,是次政府換地的決定既令沙螺洞生態得以保育,避免了荒廢的局面,拉近了市民與香港自然生態的距離,形容政府做了件「好事」。他又提及,「保育」並非紙上談兵,比起紙本上字面表述或數字統計,真實投放資源於其中更為重要,他亦期望政府能好好地平衡保育與發展兩方面的利弊。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