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會晤小馬 中菲開啟新黃金時代

王毅(左)在馬尼拉同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會面。

(星島日報報道)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日在馬尼拉和新任菲律賓總統小馬可斯會面。王毅在會面前向記者表示,「隨着小馬可斯上任,在雙方共同努力下,中菲關係將開啟一個新的黃金時代。」小馬可斯也向記者表示,「中菲關係不止有南海爭端」,他更希望結束這種衝突,和中國在農業、基礎設施、能源甚至軍事方面交流、合作。

能源軍事交流合作

王毅是小馬可斯就任總統後,首個獲邀到訪當地的外國外長。王毅前晚抵達馬尼拉,昨日先和新任菲律賓外長馬納絡舉行會談,隨後和小馬可斯會面。小馬可斯昨晚在其臉書(facebook)表示,他和王毅討論到了兩國關係的各方面,除了農業、基礎設施、能源,還涉及兩國公民來往等等。小馬可斯還對王毅轉達對國家主席習近平的問候和支持表示感謝。

小馬可斯周二表示,和王毅的會面將加強菲律賓與中國的關係,「兩國關係不止有西海(中國稱「南海」)主權問題」,他希望找到方法化解兩國之間的這種衝突。「我們可以進行文化交流、教育交流,甚至軍事交流,如果這將是有益的話。」

據菲律賓媒體報道,王毅昨日在馬尼拉表示,中國與馬可斯的願望是一致的,那就是深化和加強兩國的關係。「我們高度讚賞馬可斯總統近期承諾奉行對華友好政策,我們高度評價他最近的表態,向外界發出了非常積極的信號。中菲關係已翻開了新的一頁。」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