免驅逐保護令已屆滿 1.3萬申請未完成處理

加州幫助租客等候租金補助期間免被驅逐的保護令已經屆滿。美聯社資料圖片

州府實施幫助租客等候租金補助期間免被驅逐的保護令已於6月30日屆滿,但仍有不少租金補助申請尚未被處理,繼續面臨遭驅逐風險。

州議會2020年9月通過4項法案,並由州長紐森簽署,保障因疫情欠租的租客免遭驅遭。最近一次保護延長至今年6月30日,保護於今年3月31日前提出申請總額50億元州補助計劃、但尚未收到款項的租客。

隨著6月30日保護屆滿,當局還無法審核所有申請,檢視加州租金紓困計劃的非牟利組織PolicyLink的研究副主任特魯哈芙特(Sarah Treuhaft)相信,租客可能遭驅逐後方獲租金補助。因此,加州公寓協會表示,會方已要求會員勿提告等候申請結果的租客。

透過承包商管理有關計劃的州房屋及社區發展局本月1日稱,局方已批准所有申請完整的合資格租客。負責該計劃的副主任羅斯(Geoffrey Ross)表示,仍在處理約13,000份證明文件不足或被拒後提出上訴的申請,料8月初可處理所有待處理申請。

州府的公共數據表顯示,該租金補助計劃已向33萬9000戶發放合共近40億元,平均每戶1.1萬元。

隨著個案管理加快,完成申請與獲批個案的差距上周大幅縮小。6月30日府方資料顯示,約40萬4000人完成申請。到7月1日,府方資料顯示共35萬2000份完整申請。羅斯表示,逾7萬名申請因帳號靜止而從申請隊伍中被剔除和否決。他透露,當局最少聯絡這些申請者3次,且已給予最少20天時間回應。

根據非牟利新聞組織CalMatters上月中透過《公共紀錄法》取得的續期合約,助局方執行計劃的外州承包商Horne LLP將獲付2億7800萬元,但局方無法交代至今已支付金額。

州府目前面臨最少兩宗由租客關注人士提出與該租金計劃相關的訴訟,俱指局方拒向合資格租客發放款項和提供當初承諾的金額。其中一份更指有租客未獲充分解釋即遭否決申請,使他們難以上訴。

不過對租客關注人士仍有一絲希望。在現已屆滿的法例中含有一條重要條文,優先實施地方防止驅逐措施,洛杉磯縣等許多縣市已有相關措施隨即生效。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