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烏局勢|盧甘斯克市連場激戰 俄烏均宣稱已取得控制權

俄軍攻陷烏克蘭東部盧甘斯克州的北頓涅茨市後,過去數天在烏克蘭政府軍在該區的最後一個戰略城市盧甘斯克市,與烏軍爆發連場激戰。俄方上周六宣稱已經取得了該市的控制權,但烏克蘭政府反駁,堅稱該市仍然由烏克蘭政府軍控制,繼續抵擋俄軍的猛烈炮轟。周日清晨時分,位於俄羅斯境內的別爾哥羅德州傳來數下爆炸巨響,據報最少有11幢住宅樓宇和39座房子受損毀,其中5座被夷為平地,最少3人喪生。

親俄的分離主義部隊指出,他們已經成功進入盧甘斯克市內,並已經到達市中心地區。俄羅斯官方傳媒也發布攝錄片段,顯示親俄部隊或俄軍長驅直進,軍車和坦克駛過該市的街道巡遊,軍人揮舞旗幟及歡呼喝采。

俄羅斯消息人士也在社交平台發布短片,見到盧甘斯克市中心的政府行政大樓已被炸毀,放了一面俄羅斯旗幟,但外界暫時無法核實這段短片的真偽。

有市民坐在被破壞的盧甘斯克市一臉無奈。REUTERS

俄軍上月成功奪取了北頓涅茨市,令到盧甘斯克市變成烏軍在東部頓巴斯地區的最後一個據點。効忠烏克蘭政府的盧甘斯克州州長海岱稱,俄軍對盧甘斯克市的攻擊完全沒有鬆懈。 俄軍仍然繼續從四方八面進攻,一步一步逼近該市。

海岱承認,盧甘斯克市北部和南部都受到俄羅斯導彈擊中。市內一些地區發生大火。烏方人員根本無時間去救火。

獲俄羅斯承認的盧甘斯克人民共和國的駐俄大使米羅什尼克聲稱,盧甘斯克市已經受到親俄分離主義部隊控制,但「仍未解放」。

烏克蘭國營電視台引述烏克蘭國民警衛軍發言人穆濟朱克說,盧甘斯克市現時仍在烏軍手中。不過,總統澤連斯基的顧問阿列斯托維奇也承認,盧甘斯克市最終都會失守。

連場激戰盧甘斯克州多處被破壞剩頹垣敗瓦。REUTERS

在烏克蘭其他戰場,北部哈爾科夫市受到俄軍連番攻擊後,市內的鐵路路軌和供電網絡已經被推毀,暫時未有傷亡數字。

南部連接敖德薩港口的尼古拉耶夫市,過去1天也傳來連串爆炸巨響。俄羅斯國防部證實,俄羅斯空軍部隊戰機炸毀了烏軍5個指揮哨站和數個彈藥庫。

另外,鄰國白俄羅斯的總統盧卡申科上周六發佈消息,指白俄防空部隊擊落了一些烏克蘭導彈,但他沒有詳細披露擊落導彈的位置,也不知道烏克蘭是否故意向白俄的方向發射導彈。

星島新聞集團慶回歸25周年專題網站,請即瀏覽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