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電力供應吃緊 民生環保不能兩全

為預防盛夏電力供應不足,州府將可補貼電力公司購買包括來自化石燃料等的電力。圖為南加亨廷頓海灘市的一家發電廠。美聯社資料圖片

為了避免重蹈兩年前大停電的覆轍,州長紐森辦公室允許州部門補貼電力公司購買包括化石燃料等電力,確保熱浪期間有足夠電力供應,但輿論批評此舉令加州續用老化天燃氣發電廠和柴油後備發電機,與加州更廣泛的減排氣候目標背道而馳。

加州每日所用的電力大部份來自再生能源,但當太陽下山後卻沒有足夠太陽能儲備。紐森提出的法案旨在透過取消地方政府的許可決定權,加快建造更多再生能源的開發和儲存設施。當前的供應鏈問題亦減慢了相關的再生能源開發建造工作。

州議會已於周三(6月29日)通過法案,翌日獲紐森簽署。

民主黨州參議員閔大衛(Dave Min)認為,氣候變化推高能源需求,所以不得不提高供應,否則將令社區陷入「難以防守的危機」。但他坦承「我們太依賴化石燃料,很明顯這是個複雜難解的問題」。

州能源官員今年警告,加州在夏季酷熱天氣下可能導致的缺電,影響達130萬民宅。2020年8月曾因電力供應不足,導致數以十萬戶一度停電,紐森和州議員極渴望避免重蹈覆轍。

紐森的建議重點是建立由州水資源局(DWR)營運的「戰略可靠儲備」(strategic reliability reserve)。局方身負這個責任,是因為其水壩和營運州水利系統,成為主要的發電商和電力用戶。

在今夏,如果電力公司需購買額外電力和增加臨時發電機,包括使用化石燃料的話,DWR將對電力公司作出補貼,但2023年後不得使用任何柴油發電機。

DWR也可建立新能源儲存庫和零排放發電站,可動用公帑向2023年關閉的沿岸天然氣發電廠買電。如果州內餘下核電廠2025年後繼續開放,局方亦可繼續向廠方買電。

民主黨州參議員斯特恩(Henry Stern)承認,這是一個艱難決定,法案只是換取多一點時間來應對。共和黨州參議員歌芙(Shannon Grove)則認為,這證明加州需要石油和天然氣。

環保團體指出,加州只要加快增加再生能源,便毋須依賴化石燃料作為後備供電,又對法案對DWR權力沒有足夠設限表達擔憂,因為局方毋須遵從加州環保法例即可進行新項目。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