澄清特朗普當日言行 兩特勤局探員願作證

本報訊

特勤局表示,將派2人出席國會騷亂調查委員會的聽證會,協助議員了解騷亂內情。由於在28日臨時增加的聽證會上,白宮前助理哈欽森(Cassidy Hutchinson)揭露大量新證據,令人猜測特朗普深度參與事件,因此外界普遍關注,特勤局會否提供更多信息,讓公眾檢測哈欽森證詞的真偽。
綜合CBS、Politico和英國《衛報》報道,特勤局發言人古格列爾米(Anthony Guglielmi)29日發表聲明,形容局方一直與國會騷亂調查委員會合作,未來也會繼續配合,回應最新浮現的指控。古格列爾米補充說,在哈欽森作供前10天,委員會沒有要求特勤局人員再次作供,或以書面形式回答問題。
在28日的聽證會上,哈欽森披露去年1月6日騷亂當天多項細節,包括特朗普明知部分示威者持有槍支等武器,但依然向人群發表講話,並任由他們前往國會山莊,隨後特朗普也想坐車往國會,但車上的特勤局護衛堅決返回白宮,惹得特朗普大聲怒吼,「我是XXX總統,現在就帶我去國會」,甚至為此出手搶奪方向盤,並且襲擊身旁的保鑣。哈欽森也說,白宮多名顧問當天曾說,特朗普一旦前往國會,行為將構成煽動騷亂。
值得關注的是,哈欽森作供時表示,她從特勤局副局長奧納托(Tony Ornato)和在場特工恩格爾(Robert Engel)口中知道相關信息,然而接近特勤局的消息人士透露,恩格爾和當天開車的司機都打算在宣誓的情況下作證,表示特朗普沒有試圖搶奪方向盤,也沒有肢體攻擊車上特工,但證人不否認特朗普「極其憤怒」,也不會反駁特朗普堅決要去國會山莊的說法。
本月初曾有媒體報道,恩格爾已向國會騷亂調查委員會私下作供,當中提到特朗普當日有意前往國會,但他違背特朗普的意願,最終總統座駛回白宮。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