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機感測器競爭大 索尼小勝三星一仗

索尼首推1吋智能手機相機感測器IMX989。索尼

韓國三星是全球首個製作100MP和200MP智能手機相機的品牌,日本索尼則率先推出首個1吋智能手機相機感測器IMX989。

索尼IMX989 1吋相機感測器與中國小米新推出的手機12S Ultra一併亮相。將於周一(4日)推出的小米12S Ultra和12S Pro將搭載IMX989,它是一個50MP相機感測器,原始像素大小將大約為1.5微米,理論上在低光環境都能拍出非常優質的圖像。

雖然部份索尼手機已配備1吋感測器,但它們都是索尼數碼相機所用感測器的削減版本,而IMX989是首款專為智能手機而設的1吋感測器。外界亦傳聞索尼正在著手開發100MP中程相機感測器。三星的最大感測器是ISOCELL GN2,它搭配1/1.12吋光學格式和1.4微米原始像素大小。儘管ISOCELL GN2是三星ISOCELL系列感測器中最佳的,但據傳Galaxy S23 Ultra將搭載ISOCELL HP1。它是200MP相機感測器,光學格式為1/1.22吋和0.64微米原始像素大小。

理論上來說,索尼的IMX989相機感測器拍攝的圖像和影片質素應該優於三星200MP相機感測器,但也要視乎圖像處理的電腦算法,唯有時間才可證明,三星即將推出的旗艦手機的相機性能,能否追得上小米12S Ultra。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