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榮忻倡方艙設商務閉環通道

施榮忻認為盡快改善方艙醫院設施。

(星島日報報道)疫情爆發以來,本港居民一直難以返回內地。香港菁英會創會主席施榮忻建議,新一屆特區政府向中央政府提出請求,考慮設計一條閉環管理的特殊通道,容許兩地雙方商界人員局部試行往來,再逐步拓展至探親和旅遊人士,實現全面通關,以此作為中央向香港致送的一份回歸紀念禮物。

免突然陽性失預算

本港今年初爆發第五波疫情,情況極為嚴峻。在中央政府全力支持下,中國內地派員到港火速援建了八所方艙醫院,提供接近三萬張位。及後疫情逐步緩和後,特區政府宣布停運全港六所方艙醫院並處於備用狀態。

施榮忻建議,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可以把八所方艙醫院,改造成一條閉環管理的特殊通道,容許香港商界人士率先在此進行隔離及核酸檢測,如無感染症狀,並可統一乘坐由兩地政府管理的大巴到深圳,再進行隔離,減少在內地隔離期間突然出現陽性或病徵的機會,避免隔離時間大幅延長,令香港北上人士大失預算。他指,建議有助減輕內地隔離措施的負荷,也方便香港北上人士預計隔離天數和費用等各項因素。

他又建議,該條閉環管理的特殊通道,可先從深圳開始試行,然後再到廣東全省,推行成熟後則推展至全國。他建議,優先給予商務人員和跨境團聚家庭,然後再放寬至探親,包括白事和探望重症患者,最後再拓展至旅遊人士,以達到全面通關。

對於近日有社會意見認為八所方艙醫院可以改建成為臨時房屋或青年宿舍等設施,施榮忻重申不太同意,認為方艙醫院應該專注作抗疫防疫工作之用。反之,他建議特區政府應該把握目前的空檔期,盡快改善方艙醫院需二十人共用一個洗手間的設施,改為三人一房共用一個洗手間,以符合國際金融中心的格局,並為未來若會推行的全民檢測做好充分準備。

施榮忻認為有建議好處甚多,可帶動香港本地冰封長達兩年的各行各業,刺激香港經濟;同時,兩地商務人員能夠有序通關也能為內地經濟作出貢獻,期望特區政府和中央政府積極考慮和研究。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