佛州新手律師仗義幫忙 服刑32年冤獄男獲昭雪

圖為無辜入獄32年的男子占士,右一為出手襄助的新手律師菲格斯。 邁阿密先鋒報圖片

佛州1名男子被誤判謀殺而冤枉服刑32年後,幸而得到初出茅廬的年輕律師出手,經過2000小時的取證、訴訟等努力,讓當事人重新找回清白,可以自由地開展新生。

NBC報道,蒙冤多年的男子占士(Thomas Raynard James)目前獲釋後,正與母親同住,直到現在還保留了在囚時與親友的合照。他重拾自由的契機在2020年出現,當時朋友發起籌款,希望聘請律師為占士申冤,最後找上了畢業僅2年的菲格斯(Natlie Figgers)。

儘管菲格斯希望幫忙,但本身負責商業和人身傷害案件,並不擅長處理占士牽涉的刑事案,她多方打聽後發現,同行普遍不願承接這宗官司,部分人雖然有意,但卻開出高昂的律師費,導致占士望而興嘆。最後菲格斯決定親身上陣,即使懷孕也利用空餘時間了解案情,而且生下兒子短短6周後,便開始18個月的蒐證調查。

在調查期間,菲格斯逐家逐戶訪問占士的鄰居,還打電話給另1宗謀殺案的證人,過程中菲格斯駕車奔走數百哩,約談至少75人,粗略估算耗時2000多個小時,而且擱置了手頭的其他商業案件。

菲格斯之後將所有資料交給定罪審核小組(Conviction Review Unit),以便小組成員評估案情,決定是否釋放占士,同一時間菲格斯也未敢鬆懈,繼續發掘其他有用資料,期間她更加確認占士無辜,原因是命案現場的9套指紋中,全部不屬於占士,此外警方亦過份依賴死者繼女的證供。菲格斯幾經調查後終於發現,真兇同樣叫做「湯姆士占士」,與當事人姓名接近,但對方過去屢屢干犯暴力罪行,警方因為出錯而抓錯了兇手。

到了今年4月27日,邁阿密法院終於裁定占士的謀殺罪名不成立,他恢復自由身後興奮莫名。菲格斯也稱,案件改變了她辦案的心態,未來會細心聆聽當事人的訴求。

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