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再陷疫境 福田急封控3天

福田區居民排長龍接受檢測。

(星島日報報道)深圳新冠疫情升溫,過去一周新增十八宗病例,部分在社區發現。當局昨天宣布福田區全域實行三天封閉式管理,進行全員檢測。居民進出須持二十四小時核酸陰性證明。區內大型活動全部取消,電影院、酒吧等密閉場所關閉,餐廳堂食比例減半。多個地鐵站、公共巴士綫路停運。有「中國電子第一街」之稱的華強北商業區被局部圍封,大量商店關門。這是三月「封城」後,深圳再實施大規模封控,有電子店店員慨歎「這樣下去,大家的生意也都做不了」。

深圳此輪疫情始於六月十八日,當局在社區篩查中發現兩名無症狀感染者,分別居住在福田和羅湖。前日(二十四日)再新增六宗感染。一周以來,累計發現十八名感染者,活動軌迹涉及超市、診所、藥房、雞煲店、潮汕餐館、廢品回收站等。

戲院酒吧卡拉OK等「落閘」

福田區昨日發出公告,按照「外防輸入、內防反彈」和「動態清零」總方針,為盡快實現社會面動態清零目標,確保居民正常生產生活平穩有序,即日起在全城社區小區、城中村實行「封閉式管理」。各類卡口二十四小時值守,嚴格執行體溫必測、口罩必戴,查驗二十四小時核酸陰性證明或核酸採樣記錄,居民進出須打卡登記或掃「場所碼」。非本小區、城中村居民謝絕進入。

所有外賣、快遞等不進入小區,實行無接觸配送。嚴格限制人員聚集,大型會議、活動、論壇、演出、展銷等暫停舉辦,全區各類公園關閉。居民非必要不串門、不聚集。除街市外,所有批發市場和卡拉OK、影劇院、網吧、酒吧、博物館、圖書館、健身室、室內游泳池、培訓機構等密閉場所停業。控制餐館、食堂營業時間,堂食比例不高於座位的五成。

5地鐵站及多條巴士綫停運

福田居民要展開「三天三檢」核酸檢測。公告稱,封控措施暫定三天,後續根據疫情形勢動態調整。對拒不執行防疫要求造成疫情傳播的企業和個人,將依法追究責任。受封控措施影響,昨天起深圳至少五個地鐵站及多條公共巴士路綫停運。

三月中旬,深圳因應疫情曾經「封城」一周,地鐵巴士停運、全市社區實行封閉管理,迅速阻截了病毒傳播。在疫情趨穩後,深圳開展居民常態化核酸檢測並維持至今。在此輪疫情之前,深圳已經有近兩個月幾乎沒有新增病例。

商戶:大家生意也做不了

全國規模最大的電子交易中心福田區華強北路地區,前日深夜有工人安裝隔離板,圍封部分街口,由警員把守。幾個大型電子商場通告最少休市三天,許多地鋪暫停營業。在附近工作的人員昨晨排起長龍接受檢測。有商戶對傳媒說,封控趕上周末時間,大家的生意也都做不了。「深圳疫情反反覆覆,這樣下去,擔心愈來愈多的老闆破產,員工失業。」

福田市面昨天冷冷清清,深南大道上的汽車疏落。有羅湖的居民擔心其他區很快也會封起來。有網民在微博質疑「發現幾例馬上封整個區,商鋪都不准營業」,「福田人民太難了」。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