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區民代市政廳反仇亞抗議示威 羊頭灣將組亞裔社區守望巡邏隊

在羊頭灣市議員薇妮科夫的組織下,近百社區民眾與民選官員24日在市政廳門前舉行「反對亞裔仇恨」抗議示威活動。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2年多的新冠疫情讓亞裔社區因仇恨犯罪又一次處於水深火熱之中。為敦促立法修繕,確保亞裔社區的安全,在羊頭灣市議員薇妮科夫(Inna Vernikov)的發起下,近百社區民眾與民選官員24日在市政廳門前舉行「反對亞裔仇恨」抗議示威活動。薇妮科夫與華康會會長陳麗娜(Lina Chen)亦在集會上宣布,羊頭灣將組建自己的亞裔社區守望巡邏隊(Asian Community Watch),以社區力量護己周全。

談及組織這場集會的契機,薇妮科夫表示,數月前,兩名猶太少年在光天化日之下因族裔而遭遇無端攻擊。那時是亞裔社區站出來,聲援猶太社區,並一起對仇恨犯罪發聲譴責。她表示,當前正在遭遇攻擊的少數族裔社區需要肩並肩一起反抗歧視,並要求當局採取行動。而自己願作為橋樑,構建猶太社區與亞裔社區間的聯繫,共同抗擊仇恨犯罪。
薇妮科夫敦促民選官員和立法者在制定涉及歧視亞裔社區的政策時應三思,直言「當你將亞裔推出特殊高中時,當你推廣亞裔享有特權或太過成功的說法時,你在推廣的便是一種針對他們的仇恨環境。而這一切需要立即停止。」

希望增加地鐵警力部署

她表示,此次集會共有4項訴求。首先,增加在地鐵月台和車廂的警力部署;其次,各區地檢須對罪案進行起訴,停止公私交替、利益穿插的司法旋轉門(revolving door of justice)現狀;再次,創建切實有效的心理健康體系;最後,終止災難性的保釋法改革。
與此同時她也在會上宣布,將在羊頭灣集結志願者、執法部門退休人員、市警、市消防局,以及社區之力,成立亞裔社區守望巡邏隊,保護社區民眾的安全。
作為亞裔社區守望巡邏隊的主要發起組織之一,華康會會長陳麗娜表示,保釋法改革令不法分子逍遙法外,不僅未付出應有的代價,也將亞裔社區的安危進一步置於危險之中。而該組織成立的契機便在於,以社區自己的力量,維護亞裔社區自己的安全。
據她介紹,自己在6月初曾將越裔男子在富爾頓地鐵站遭非裔團夥搧臉毆打的視頻轉發至社媒平台,引起了薇妮科夫的關注,並主動表示希望能夠為亞裔社區做些什麼。幾番商討之下,計劃在羊頭灣成立自己的亞裔巡邏隊伍,在向這方面經驗豐富的猶太組織學習的同時,也將由警方等執法機構傳授經驗,以盡可能專業有效的途徑達成組建該隊伍的初衷。目前該巡邏隊的更多細節仍在構建中,冀能夠盡快推出,也鼓勵有志於維護社區安全的民眾聯繫華康會,加入這一志願者隊伍中。
紐約居民聯盟共同創始人臧東慧在會上分享了2周前他與3名亞裔學生在森林小丘街頭的遭遇。據他回憶,當時他與3名亞裔學生站在正封街舉行活動的某街頭談話,被一名面有疤痕的白人男子走上前,以「對話擋了路」為由騷擾挑釁,並險遭對方毆打。儘管不遠處便有多名警察在現場,但因臧東慧一行並未受傷,警方也無法採取任何措施。臧東慧指出,去年共有233起仇亞犯罪,僅有44人被起訴,最終則只有17人認罪。敦促檢方嚴格查處仇恨犯罪並予以起訴,令犯罪分子得到應有的懲處。
亞潮萌(Asian Wave Alliance)主席朱雅婷坦言,最初獲悉此次集會時,自己有些憤世嫉俗。原因則在於,自己自2021年起便已參與了太多有關仇亞犯罪的集會,其中不乏許多民選官員稱「要以打擊白人至上主義,來解決反亞裔問題和犯罪」,但紐約人的親身經歷證明,許多仇亞犯罪並非白人至上者所為。
她同時對一些政客所提供的解決方案表示失望,因為如果那些方案真的富有成效,幫助到了亞裔社區,也便不會有如今的集會,強調亞裔社區需要真正的解決方案,而仇亞犯罪無關黨派,亦是全紐約人所面臨的問題。
她相信亞裔社區守望巡邏隊的成立是向正確方向邁出的一步,冀伴隨著這次集會的舉行,能夠為亞裔社區帶來更多真正的改變。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