加州檢察長複賽 兩黨候選人確定

州檢察長邦塔競選連任,初選中得票第一,順利進入複選。美聯社

將於11月複選挑戰邦塔的霍克文。美聯社

根據州府最新點票結果,獲共和黨背書的前聯邦助理檢察長霍克文(Nathan Hochman)得票率18%,將於今年11月挑戰現任民主黨州檢察長邦塔(Rob Bonta)。

在6月7日5人參選的初選中,邦塔以得票率54.8%首名出線。雖然霍克文以第二名出線,但在這座民主黨票倉裡,恐怕難以撼動邦塔。

根據加州初選規定,不論黨派,初選得票最高的兩人可晉身11月複選。

另一名立場較保守的共和黨參選人厄爾利(Eric Early)得票率則有16.4%,雖與霍克文相若,但由於沒有足夠的未點票選票可追上差距,厄爾利已無望反超擊敗霍克文。

選前曾被視為黑馬,原為共和黨,但數年前脫黨並以無黨派參選的沙加緬度縣地檢官舒伯特(Marie Schubert),得票率只有7.7%;綠黨參選人卡佩洛維茨(Dan Kapelovitz)只有3.2%得票。

除了曾任聯邦檢控官和助理聯邦檢察長,霍克文本身亦是辯護律師。他與其他共和黨參選人選前,一直聚焦於加州人對罪案加劇等民生問題的憂慮。

霍克文周四聲明寫道︰「加州人已經受夠無法無天的罪犯、旋風式加劇的無家可歸危機和毀壞我們城市的芬太尼。」

霍克文的選戰亦主打打擊人口販賣,包括支持一項目前停滯不前、將人口販賣列為暴力罪案的跨黨派法案。他又建議協調對全州人口販子的檢控,充公他們的資產,並開始防止人口販賣的全州教育運動。

邦塔去年獲州長紐森任命,接替轉任聯邦衛生部長的貝塞拉(Xavier Becerra)。外界預料,邦塔勢輕易勝出11月選舉。

加州最後一位共和黨州檢察長已是1999年,共和黨自2006年阿諾舒華辛力加當選州長以來從未贏得州級官職。美聯社沙加緬度電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