詹樂霞心理健康危機公聽會 社區組織呼籲增加相關設施

州總檢長詹樂霞22日舉行公聽會,就紐約州心理健康危機聽取來自不同方面的意見與心聲。

本報記者孟莎紐約報道

過去兩年多的時間裡,因新冠疫情和犯罪率的高居不下,心理健康問題正愈發引起更為廣泛的關注和討論。州總檢長詹樂霞(Letitia James)舉辦在線公聽會,就紐約州當前所面臨的心理健康危機聽取來自包括政府機構、醫療服務人員、社區組織以及相關人士的心聲。與會者們在發言中就設施的供不應求及資金的匱乏等現實問題做以強調,同時呼籲增強各機構之間的協作,更高效地解決這一危機。

來自紐約的多個醫療機構和倡議者們在當日聽證會上進行了發言。許多發言者均認為,絕大多數存在心理健康疾患的患者並不具有破壞性,存在風險的只是極少數,而當前的心理健康危機與醫院病床的匱乏、圍繞心理健康疾病的污名,以及病人的投保率不足息息相關。
他們指出,受疫情影響,醫院或取消或轉移了大約400張原本用於精神疾患治療的床位,來容納新冠患者,致使心理疾患患者接受治療的便捷性和可能性受到嚴重影響。據估計,紐約州今年提供給精神健康病患的成人短期住院床位尚不足5千張,而提供給兒童和青少年的床位則僅有274張。
他們認為,醫院床位短缺導致了許多人流落街頭,或需更頻繁地前往醫院就診,而這進一步地限制了床位空間。當床位因疫情原因受到限制時,許多患者實際上被迫前往紐約市以外的醫院尋求治療。
與此同時,針對遊民群體接受必要的心理健康服務可能存在的阻礙,醫療工作者莫里西(Alice Morissey)在發言中歸咎於了對遊民群體的一種消極認知。她指出,有一種觀念認為,遊民身有異味,又或者可能具有破壞性。有時這種觀念也會造成一些無法提供住家地址的患者,在尋求特定治療時面臨阻礙。
也有倡議者表示,患有嚴重心理疾患的患者常被當做罪犯對待,他們更多面對的是警察,而非他們所需要的心理健康醫療人員,認為紐約州亟需為低收入人群獲取心理醫生的治療提供途徑,並將警察從應對心理健康危機的工作中剔除。
市議員李琳達(Linda Lee)亦在發言中指出,需要加強私營、非牟利、地方政府、州府以及聯邦政府等醫療服務提供方之間的協調工作,以提供更好的醫療服務,確保患者不會「被困在夾縫中」,比如確保最新的988全國心理健康熱線能夠順利開通等。
詹樂霞表示,紐約州當前正處於因新冠疫情而加劇的心理健康危機中。以社區為基礎的護理資源嚴重不足,且缺乏強有力的門診護理。自2014年以來,無論是遊民收容所、監獄還是街頭,存在嚴重精神疾患的患者數量均有所增加。
通過此次公聽會,詹樂霞希望能夠為解決這場危機尋求方法和立法解決方案,以確保那些仍在與心理疾患作鬥爭的民眾充分而便捷地獲取治療。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