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宇宙需設標準 科技業促成其事

微軟、遊戲發展商Epic Games和阿里巴巴、華為等33間公司與組織,為元宇宙(metaverse)技術正式成立一個標準組織「元宇宙標準論壇」(standards group),旨在為擴增實境(AR)、虛擬實境(VR)、地理空間和3D技術促進開放且具互用性的標準。

根據「元宇宙標準論壇」新聞稿,它將聚焦於「務實、基於行動的項目」,例如編程馬拉松(hackathons)和原型製作(prototyping)工作以支持共同標準。它又有興趣為元宇宙發展一套「一致術語」—這是不少玩家甚至無法就何謂元宇宙達成共識。

有份創立該組織的企業和組織中,不少早已涉足元宇宙,除了微軟、Epic Games和阿里巴巴外,還有全球資訊網協會(World Wide Web Consortium,W3C)、中國華為、瑞典宜家家居、晶片製造商輝達(Nvidia)與高通(Qualcomm)、索尼互動娛樂(Sony Interactive Entertainment)和三藩市公司聯合科技(Unity Technologies)等。也有一些新成立公司,例如由科幻小說《潰雪》(Snow Crash)作者史蒂文森(Neal Stephenson)創立的區域鏈支付草創公司Lamina1。

不過該論壇欠缺一些大型品牌,如正著手研發VR和AR技術的蘋果,在融合遊戲和虛擬世界已取得初步進展的軟件開發公司Niantic和線上遊戲平台「機器磚塊」(Roblox)同樣缺席。

該組織開始運作後,料有更多會員加入,將於今年內召開首次會議。誶組織的新聞稿寫道︰「業界領袖曾經表明,如果元宇宙建立於開放標準的基礎之上,它的潛力將得到最佳呈現。以普遍規模建立一個開放又包容的元宇宙,將講求一系列的開放又具互用性的標準。」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