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華裔博物館第21屆籌款晚會 主題:吾等歷史吾等文化吾等聲音

華博會會長鄭緯略(前右4)、行政主任劉振斌(前右1)與董事局成員與諮詢顧問合影。 梁敏育攝

本報記者梁敏育芝加哥報道

芝加哥美洲華裔博物館(簡稱華博會)19日晚在南富麗華海鮮酒樓以「吾等歷史吾等文化吾等聲音」作為當晚之籌款晚會的主題,睽違了兩年多的籌款晚會,獲得各界的熱烈支持,嘉賓們衣香鬢影宴客廳瀰漫著歡欣氛圍。

華博會依賴社會熱心人的贊助、捐贈和會員費用來舉辦各項展覽和項目,並向廣大的美中地區的民眾通過展覽、教育和研究促進及弘揚中西部美國華人的優良傳統、文化和歷史使命,更讓更多民眾了解和銘記了華人社區不平凡就發展歷程和對美國社會做出的卓越貢獻。
當晚與會的嘉賓眾多,包括了伊州參議員維利瓦南(Ram Villivalam),第17區伊州眾議員龔珍妮(JenniferGong Gershowitz)的幕僚長哈丁(Liam Harding)、11區區長李慧華、25區區長盧漢士、芝加哥駐台北經文處的代表、僑社友好與社區機構領袖、華博會的會員等200多位歡聚一堂,同時也接獲中國駐芝加哥總領館趙建總領事、台北經文處處長姜森、伊州聯邦參議員杜賓、譚美、聯邦國會議員戴維斯、州務卿傑西懷特等政要的賀函,大家一同慶賀疫情之後華博會的持續朝向傳承華裔之文化與歷史的道路前進。
晚會由行政主任劉振斌、董事局成員湯信義主持,華博會會長鄭緯略致歡迎詞。鄭緯略強調華博會的運籌經費全得自各方的慷慨解囊才可以維持,自2020年3月新冠疫情蔓延之後,華埠會被逼關門停止活動,幸得到聯邦政府的小企業援助經費,華博會的工作人員得以維生,華博會才能繼續的開放。他懇望並呼籲社會各界繼續支持美中地區唯一的華裔博物館,繼續為傳承中華文化、促進華埠社區的和諧與發展做出貢獻。
行政主任劉振斌當晚聲稱,華博會雖是一所小小規模的博物館、卻擁有博大胸懷,透過各式的展覽、教育、講座來促進中華文化與優良傳統。自博物館成立以來,曾展覽過的項目無數,例如「別我長城、抵美湖區」、「我的唐人街:內裡情懷」、「中餐在美國:奮鬥成功的故事」、「鎏金歲月:高級中華美食」、「美國華裔退伍軍人:無名英雄」、「鐵路華工150年血淚史」等等。在2022年的展覽也包括了「珍藏展」、「美國華裔退伍軍人的故事」,以緬懷衛國衛民的退伍軍人的服務保衛國土的無名英雄。最後,劉振斌重申華博會的生存全依靠政府、私人企業和廣大的熱心人的無私捐助,他呼籲各方積極支持華博會的各項活動。
第21屆籌款晚會,華博會表彰培德中心在社區服務的卓越表現頒發「優越社區服務獎」,由行政主任吳尚義代領。同時也向伊州參議員維利瓦南、伊州第17區眾議員龔珍妮頒發全力促進通過「公平教育亞裔美國人社區歷史法案」的貢獻獎。
籌款晚會總少不了多姿多彩的文娛演出。在晚會尚未啟動前,社區的「舞林高手」已經急不及待的展開舞林大會,雙雙對對的狂舞一番。當晚,古箏演奏家關孟華為嘉賓們獻上民族樂曲「彩雲追月」與「紫竹調」,叮叮噹噹的悠揚箏韻,令人忘卻了會場的喧嘩;銀河舞蹈團的藝人為嘉賓們獻上兩場精彩的民族舞蹈,舞姿繽紛、讓人目不暇接。最後,愛跳舞的嘉賓們在跳著熱鬧喜悅的排舞中,落下了圓滿的帷幕。

華博會同仁頒發「公平教育亞裔美國人社區歷史法案」的貢獻獎予參議員維利瓦南(左3)與龔珍妮眾議員的幕僚長哈丁(右3)。 梁敏育攝

旅美知名古箏演奏家關孟華為嘉賓獻上民樂「彩雲追月」。
梁敏育攝

波士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