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東管創科工業局 首位「港漂」局長

(星島日報報道)北京出生的候任創新科技及工業局局長孫東(見圖),在北京清華大學修讀精密儀器的理學士和理碩士,一九九四年來港,在中文大學攻讀機械與自動化博士學位,之後到多倫多大學當博士後研究。至二千 年再度來港,在城大任教,專注研究先進微型機械人與生物醫學工程。孫東今次獲任命,將成為歷屆政府管治班子中首位「港漂」局長。昨日會上他大部分時間以普通話發言,被記者問到會否學好廣東話,他強調以廣東話溝通「絕對無問題」,承諾日後會多說及多學習廣東話。

孫東憶述,自己在一九九四年來港後到海外深造,二千年再回流,「無論是當年的港漂、海歸,還是今天的學者、立法會議員,我個人人生已經與香港命運緊密結合在一起」。他又說,扎根香港除了因為喜歡香港的風土人情及中西交融的文化氛圍,更重要是香港能在一國兩制下構建優良的創科平台,希望有更多年輕人能在獅子山下安居及發展。

承諾會多說多學廣東話

對於外界質疑其政府工作經驗不足,孫東指當局之所以在體制外吸引各界人才,是為了提高施政效率,認為自己在港多年,對科技生態有深入了解,對未來工作充滿信心。

去年經立法會選舉成為選委界議員,孫東在議會一直堅持講普通話。被問會否影響工作,他以廣東話回應稱:「你可以同我講廣東話,我識聽」,承諾日後與同事溝通及落區會多說及多學習,強調以廣東話溝通「絕對無問題。」

丘應樺祖父為台抗日首領

同為局長新丁的候任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丘應樺表示,自己在航空業界打滾逾四十年,「從基層做起」,遇過不少經濟波動及機遇,與內地及各國官員、國際組織有密切聯繫,未來會為大灣區商業多元化經濟發展,以及提升本港作為國際貿易中心的地位努力。

根據中央社報道,丘應樺父親是丘瓚,即丘逢甲第三子。丘逢甲是清末著名詩人和愛國志士,亦是台灣抗日義軍首領。問及會如何推廣台港合作,丘應樺僅稱自己支持《基本法》,捍一國兩制,盼將在私人企業工作的經驗帶入政府,令本港經濟持續發展。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