執照會計師 談遺囑信托的重要性

本報訊

最近有一條娛樂圈的新聞登上熱搜。香港著名藝人沈殿霞與前夫鄭少秋所生的女兒鄭欣宜將在35歲生日這天正式繼承沈殿霞的6000萬遺產(實際上累積至今的市值估計過億)。我們所感興趣的不是娛樂的方面,而是與遺產設立和繼承有關的問題。這個遺產當初設立的原因是什麼?遺產以什麼樣的形式存續至今?為什麼要求繼承人在年滿35歲之後才能領取?

沈殿霞遺囑信托的由來

眾所周知,沈殿霞和前夫鄭少秋育有一女,也就是鄭欣宜。沈與鄭少秋離婚後,鄭欣宜由沈獨自撫養成人。沈殿霞2008年因病去世,當時鄭欣宜年僅18歲。沈殿霞一生積累了豐厚財產,生前對獨女鄭欣宜痛愛有加。因為擔心女兒涉世未深,在繼承財產後沒有經驗管理或揮霍過度或被有心人士覬覦,於是,為有效保障鄭欣宜的未來生活, 沈殿霞在遺囑裡設立了一個 “遺囑信托”。 也就是美國信托體系所稱的“Testamentary Trust” 。按遺囑的條款,沈殿霞死後留下的數千萬港元遺產成立“家庭信托”(因收益人只有一個,因此稱Family Trust),包括名下的銀行戶口資產、市值6000萬港元的花園公寓、投資資產和首飾。沈殿霞是這個信托的委托人,她指定女兒鄭欣宜作為受益人,每月可以從中領取2萬元港幣作為生活費,結婚時可以一次性領取部分資金,其余資產委托 於受托人名下管理,直到鄭欣宜滿35歲的生日。同時,為了更好地照顧鄭欣宜並監督好受托人,沈殿霞還特別指定鄭少秋和自己信賴的朋友作擔任信托保護人(監察人)。根據信托契約,鄭欣宜如果要動用資產,必須經信托監察人同意以及受托人的審批。2022年5月30日,鄭欣宜年滿35周歲,正式收下了這 筆等待了17年的大禮包。

遺囑信托有什麼好處

遺囑信托(testamentary trust) 是一種在最後遺囑(Last will)和遺囑(Testament)中創建的信托, 法律名稱也可稱 Will trust 或 Trust under will,規定在創建信托的人去世時將遺產分配給信托。遺囑信托的主要目的是防止子女(即受益人)在年紀太小或父母認為不適當的年齡繼承財產。

在美國,在大多數州,一個人在年滿18歲時就合法成年。這意味著,如果沒有具體的規劃,他們可以從父母的遺產中繼承任何金錢、財產或其他資產。但18歲對很多人來說,還是在高中或大學低年級的階段。18歲就繼承和自由支配一大筆錢,這恐怕是大多數父母不想看到的。沈殿霞為什麼規定鄭欣宜必須在35歲後才能全部繼承遺產,我們不難在網上找到答案。通過遺囑信托,遺產設立人可以在財產分配過程加入具體的參數, 例如什麼時候可以開始支付一定數額的生活費,什麼情況下可以支付特別是數額(如結婚),等等,直至在某年紀完全繼承全部遺產。鄭欣宜這個遺囑信托是沈殿霞生前精心設計的,可謂用心良苦,充分體現了人性母愛的光輝。對比一下現在心智比較成熟的鄭欣宜和少年時期放浪不羈的鄭欣宜,至少在目前,沈設立這種信托的目的基本是達到了。

總的來說,遺囑信托可以延伸個人意志,採取靈活的運作方式,把信托契約置於法律的更多監督下,更有效地實現委托人的願望。

遺囑信托的問題

遺囑信托好處和問題是與生前信托— Living Trusts比較而來的。一般來說,設立生前信托的一個主要目的就是規避法庭遺產認證。在美國,如果你的資產沒有受益人,過世後是通過州的遺產法來分配資產。無論你是已婚還是單身,你遺囑中包含的資產都必須通過所在州的遺囑認證程序。這就涉及到隱私性和繁瑣的遺囑認證程序。首先,遺囑認證會產生相關費用;

其次,耗時長。通常需要一年以上;第三,遺囑認證記錄通常對公眾開放。所以, 如果將資產置於可撤銷或不可撤銷的Living Trusts中,就可避免以上這些問題,同時又能保留對這些資產的充分使用和控制。

當然,需要什麼形式的信托是根據個人的實際情況和需求規劃的。遺囑信托一般是不可撤銷的,且必須走遺囑認證和法庭程序,遺囑記錄對外公開…等等,或許這些特性,正是沈殿霞遺產規劃考慮所需要的。

另一種遺囑信托

Qualified Terminal Interest Trust / Q-TIP。中文稱為限制性壽終財產權益,這 是一個在美國比較常見的遺囑信托,通常用於有過兩段婚姻的estate planning。先過世的一方指定財產受益人。在世的配偶可以領取信托中的收益,一定條件下還可以支取本金,以保證其生活質量,但無權修改受益人及分配情況。受益的配偶去世後,財產無條件轉給信托指定的最終收益人(一般是先去世一方的子女)。

還是以沈殿霞為例,假如沈殿霞和鄭少秋離異後找到另一個真愛,於是結婚了,不幸的是沈因病提前去世,留下了第二個丈夫和前夫所生的女兒。兩個都是至愛,沈的遺囑信托可能會採取這種方式:先將資產的收益部分 (earning)分配給在世的配偶,直至配偶去世為止,再將信托剩余的全部資產轉至親生子女名下,這樣就構成了一個Q-TIP信托。這種安排,使現任的配偶和親生子女兩方面未來的生活都得到了有效保障,也是個不錯的選擇。

作者:Kenneth Liang (GA CPA)

南加社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