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00餘家長學生教局集會 抗議高中抽籤收生政策

300多中外家長及八年級學生昨在教育局門口抗議教育總監的高中抽籤收生政策。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300多中外家長及八年級學生17日齊集在教育局門口抗議教育總監的高中抽籤收生政策,那些成績優異的榮譽學生平均分達97之上,竟然申請12間高中全被出局,一些發言的學生及家長幾乎聲淚俱下:「努力用功換來竟然是帶有賭博式的抽籤,教育局背叛了用功的學生。」

主辦者朱雅婷表示,教育局實驗高中抽籤收生政策是錯誤的,它把許多成績優異的學生出局,不少學生平均成績為99分,由於新的抽籤系統,無法進入他們選擇的學校,深深打擊他們的付出和努力,而這種收生方法表現了教育局對勤力學生的背叛,必須馬上終止。
華人家長俞婷說,6月8日公布高中錄取結果,這是紐約市歷史最大的教育災難。教育不應該是政治化,抽籤系統的高中招生向學生發出一個明顯的信息,你是一個不露面的隨機數,您的選擇無關緊要;努力工作和決心毫無意義。家長和學生對紐約市公立學校系統失去了信心。許多家庭被迫搬出紐約市或上私立學校,以對抗他們毀滅性的學校招生。
俞婷說,這種高中招生政策損害了學生,打擊他們的信心,這些表現優異的學生被送往遙遠的學校,沒有朋友,處於陌生環境,長時間的通勤,把這種壓力放在青少年身上是最後一根稻草,破壞他們對學習的熱愛。不能用抽籤收生系統繼續下去。
八年級學生譚心說,她常緊記父母教她勤力用功才會成功。過去一年,她的夢想學校是Townsend Harris,她不單抽不中,被Townsend Harris拒絕,而且不被任何當地學校錄取。而她整個8年級保持98分以上的平均分,她從未感到如此沮喪,直到今天,仍然感到被背叛。數百甚至數千名其他學生處於同樣的境地。「我們的命運由一個隨機數決定的,那麼努力的意義何在?我所有的努力都白費了。我上學的動力達到了歷史最低點。作為一個把學術作為第一的學生,公平的製度是激勵孩子們更加努力地工作的製度。我們應該做出改變——必須恢復擇優制度。」
「擇優重要、不要抽籤」
譚心發言後,數位中外八年級學生有相似經驗,他們譴責教育局影響他們的前程與選擇,很多家長以「擇優重要、不要抽籤」(merit matter, no lottery)為抗議口號。
家長並要求實施新措施,以便下一代高中生不會經歷同樣的災難:包括解決當前的招生危機,將候補名單中的學生放入最能為他們提供學術服務的學校和項目。將紐約市高中的錄取過程逆轉為擇優錄取制下一個申請周期。加快在各行政區增設專門高中每所學校的前 3% 的學生將被錄取。
教育局應承認不是每個學生都需要上大學。故需要加強職業技術學校培養技工、骨幹美國經濟。職業和技術學校在許多亞洲和歐洲國,甚至加拿大。
教育局應讓家長參與對現有和未來的政策進行任何改變之前,給矛家長的聲音。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