仇恨廣告竟獲准刊登 臉書攔截網再受質疑

儘管社交網站臉書和其母公司Meta 經常標榜能攔截暴力仇恨廣告,但非牟利組織Global Witness和Foxglove日前進行一次測試,結果臉書再次失敗。

那些仇恨訊息聚焦於埃塞俄比亞。正如前臉書產品經理豪根(Frances Haugen)所公佈的內部文件,以及她去年國會聽證時所形容,臉書的無效攔截「實際上正在煽動種族暴力」。今年3月,Global Witness利用針對緬甸的仇恨言論進行一次類似測試,臉書亦沒有偵測出來。

該組織利用不人道的仇恨言論製作12則文字廣告,呼籲殺害埃塞俄比亞三大族群安哈拉(Amhara)、奧羅莫(Oromo)和提格利尼亞(Tigrayan)。臉書系統批准了該批廣告刊登,正如它對緬甸廣告一樣。不過那些廣告沒有真正刊登。

該組織其後通知Meta這次違規未被發現。Meta稱那些廣告不應獲批,還提到它為了抓出其平台上仇恨內容而做的工作。

在收到Meta回應後一周,Global Witness再次遞交另外2則同樣含有仇恨言論的廣告審批,結果這2則用埃國廣泛使用的安哈拉語所寫的廣告也一樣獲批。

同樣地,Meta稱那些廣告不應獲批。Meta向美聯社發出電郵聲明寫道︰「我們在埃塞俄比亞投放大量資源在安全措施上,增加更多富有地方知識的員工和增強我們的能力,抓出用大多數所說語言的仇恨和煽動性內容,包括安哈拉語。」但Meta又補充,人和機器都有犯錯時候。Global Witness證實收到同一份聲明。

Global Witness代表夏普(Rosie Sharpe)說︰「我們選出我們認為最壞的內容,應該是最容易被臉書察覺的內容。它們不是編碼,不是胡言亂語,它們明確無誤地說這種人不是人,或者這類人應該要餓死。」

Meta一貫拒絕透露它在非英語國家有多少位內容審查員,包括埃塞俄比亞、緬甸和其他貼在該平台的內容與真實世界暴力扯上關係的地區中的審查員。

與Global Witness合作進行這次調查的倫敦組織Foxglove主任庫寧(Rosa Curling)說︰「呼籲在埃塞俄比亞種族滅絕的廣告多番出現在臉書上,而且即使通知了臉書有關問題也仍然存在,唯一可能的結論是︰沒有監督。緬甸發生種族滅絕多年後,很明顯是臉書沒有汲取教訓。」

科技-三藩市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