傳鄭若驊不連任 林定國接任律政司長

消息指,林定國將出任新一屆政府的律政司司長。

(星島日報報道)本報得悉,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上周赴京返港後,有傳律政司司長鄭若驊決定不再連任,律政司司長一職很大機會由前大律師公會主席林定國資深大律師接替。林定國昨晨以短訊回覆《星島日報》查詢時說「不好意思,不作評論」,消息稱,林定國昨通知其他行政上訴委員會委員,表明自己已卸任行政上訴委員會主席一職,較原定任期屆滿提早五日,並推卻手頭上已接辦的所有案件。

提前卸任行政上訴委員會主席

消息稱,林定國昨早以電郵形式通知其他行政上訴委員會委員,透露自己卸任(step down)主席一職。翻查政府憲報,林定國於二○一六年六月獲委任為上訴委員會主席,二○一九年再續任三年,原定至本周五(六月六日)任期屆滿。政府本月二日刊憲公布,委員會副主席許偉強資深大律師接任為主席。

據知,候任行政長官李家超早前曾接觸林定國,邀請他加入政府,出任新一屆的律政司司長一職,此消息於上周四在法律界盛傳,雖然有同業曾直接向他查證,但林定國沒有正面回覆,直至昨晨《星島日報》得到可靠消息,確認林定國同意加入「熱廚房」,為香港作出貢獻。

曾於二○一七年至二○一八年擔任香港大律師公會主席的林定國,在爭取連任失敗後,一度傳出是律政司司長人選之一,之後出任多項公職,包括工業貿易諮詢委員會委員,消委會主席、監警會委員、廉署查貪諮詢委員會成員及隸屬行政署的行政上訴委員會主席等,林定國於二○二○年獲委任太平紳士,去年更獲頒銀紫荊星章。

近日推卻已接辦案件

林定國現為Parkside Chambers的「阿頭」(Chambers head), 主要執業範圍是民事訴訟,擅於處理本地及國際商業糾紛、土地糾紛、財產及信託法、遺囑認證及遺產管理、人身傷害索賠、醫療疏忽、誹謗法等。據業界消息指,林定國近日已開始推卻「手頭」已接辦的案件。

對於由林定國擔任新一屆律政司司長,有法律界人士表示形容他是一位開明、穩重、處事冷靜、人緣極佳的資深大狀,資深大律師夏偉志更盛讚林定國是可靠及可信賴的人(a safe pair of hands)。

對於最近有聲音指將大律師和律師兩個行業合併,林定國去年十月曾接受《星島日報》專訪時表明「強烈反對合併」,當中最重要的考慮因素為公眾利益,原因在保障律師代表訟辯能力和保留盡量多選擇。林定國指大律師專注庭審,而庭審屬普通法關鍵特色,在公平公開環境下討論,由第三方仲裁,又比喻律師為裝修公司,提供「一條龍服務,甚麼都有」,包含造木工,反觀大律師則只專注「鬥木」,獨專一藝,故熟能生巧。

坊間有聲音認為合併後可節省一筆律師費,林定國反駁只不過將兩筆律師費一併繳付,無法節省成本,又指現時制度亦沒有對律師造成不公,成為執業律師或大律師屬各人自由選擇,各有優劣。林定國提醒大律師要謙卑,要積極向市民大眾解釋兩業合併弊多於利,爭取社會支持。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