沈春耀:「一國兩制」50年後不需變

香港特別行政區成立二十五周年《基本法》法律論壇昨日舉行。

(星島日報報道)律政司昨日繼續舉辦《基本法》法律論壇,以「本固枝榮」為題。國務院港澳辦副主任王靈桂致辭時指,隨《香港國安法》實施及完善選舉制度,香港已煥然一新,未來五年是走向「由治及興」的關鍵時期。惹人關注的是,全國人大法工委主任、基本法委員會主任沈春耀以「一國兩制」政策的發展與未來為題發表演講,他指時常有人關注「一國兩制」今後會否有變,強調中央對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只要取得成功就會行穩致遠,但同時非一成不變,制度體系須不斷加以完善,「實際上五十年只是一個形象的講法,五十年後也不會變。前五十年是不能變,五十年之後是不需要變。」

王靈桂透過視像致辭表示,二○一九年香港爆發修例風波,「一國兩制」實踐遭遇前所未有的挑戰,面對嚴峻局勢,中央始終堅守「一國兩制」初心,全面、準確、堅定不移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制定出台《香港國安法》,完善香港特區選舉制度,全面落實「愛國者治港」原則,為香港民主健康發展打下堅實基礎。當前「一國兩制」邁入新階段,特區政府和社區各界有條件更集中精力,「抓經濟、謀發展、破解住房難」等民生問題,推動香港融入國家發展大局,提升國際競爭力,開啟良政善治。

「萬世太平,需能者捨身」

他指,現時香港氣象煥然一新,未來五年是香港「由亂到治」,走向「由治及興」的重要時期。中央人民政府將一如既往,堅定支持行政長官及新一屆特區政府依法施政。「由治及興」是更加艱苦的過程和工作,「天地立心,非暢快一人,萬世太平,需能者捨身」,他相信特區政府一定能夠團結帶領社會各界,砥礪前行,繼續發揚獅子山精神,開創香港政治安全、經濟繁榮、社會安定的新局面。

沈春耀其後以「一國兩制」政策的發展與未來發表演講。他指,香港社會和海內外各界一直關注「一國兩制」的實踐走向,常有人提出「一國兩制」今後是否會有變化。中共十八大以來,主席習近平多次強調中央貫徹「一國兩制」方針,堅定不移,不會變、不動搖,並全面確保「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不變形、不走樣,始終沿着正確方向前進。

沈春耀表示,「一國兩制」五十年不變只是形象化說法,應理解為首五十年「不能變」,五十年後就是「不需要變」。他指,「一國兩制」是處理歷史遺留香港問題的最佳解決方案,也是香港回歸後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的最佳制度安排,「一國兩制」在二十五年來成功實踐,充分說明這方案「完全行得通、辦得到、得人心」。他強調要堅定不移貫徹下去,無論遇到甚麼挑戰和困難,對一國兩制方針的信心和決心都絕不動搖。

中聯辦副主任陳冬在致辭時,引述國家主席習近平指,在「一國」的基礎之上,「兩制」關係可以做到和諧相處、相互促進。他引述多項經濟數據及法治排名,香港均排名前列,指出毫無疑問「一國兩制」在香港的實踐是成功的,取得的成就是有目共睹的。

林鄭:偏離初心帶來災難性後果

行政長官林鄭月娥在開幕致辭指,過去五年,香港經歷回歸以來最嚴峻的挑戰,國家安全受到威脅,香港前景岌岌可危,「一國」的根基、底綫受到嚴重衝擊。自己作為行政長官,更明白「沒有國,哪有家」的體會,更堅定相信唯有根據《憲法》和《基本法》辦事,依靠中央,維護國家安全,才能確保香港的繁榮穩定。而兩年前的「修例風波」,讓大家深刻和沉痛地體會到任何偏離「一國兩制」初心的行為,必會帶來災難性的後果。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