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毅指太平洋島國不是誰家「後院」

所羅門群島總理索加瓦雷(右)在總理府會見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

(星島日報報道)展開對所羅門群島等太平洋島國訪問的國務委員兼外長王毅,昨日就中國和所羅門安全合作框架協議表示,有關協議是主權國家之間的合作,光明磊落,坦坦蕩蕩,不強加於人、不針對第三方,也無意建立軍事基地,太平洋島國不是誰家的「後院」,都有權做出自己的選擇。據外媒報道,中國正尋求與十個太平洋島國達成一項涵蓋警務、安全和資料通訊合作的區域性協議。

王毅率領二十人代表團昨日乘專機抵達所羅門群島首都,開始訪問七個南太平洋島國及東南亞島國東帝汶的行程,將在斐濟主持召開第二次中國—太平洋島國外長會議。

美國《紐約時報》報道,中國正尋求與十個太平洋島國達成一項涵蓋警務、安全和資料通訊合作的區域性協議。中國希望參與訓練當地警察、提供網絡安全以及進行海洋測繪等高度敏感的工作。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昨日稱,「我們擔心媒體披露的這些協議可能會在倉促、不透明的過程中進行談判。」他「提醒」各太平洋島國,中國「模式是在欠缺透明度或區域磋商下,提供隱蔽、模糊的交易」。

助舉辦高水平運動會

所羅門等南太島國,地理位置靠近澳洲,被形容是澳洲「後院」。中國近年加速和這些島國發展關係,引起澳洲、美國等國關注,特別是中所安全合作協議,被西方解讀為中國有可能將在南太平洋地區建立軍事基地並派駐軍隊。

王毅昨日先後和所羅門代理總督奧蒂、外長馬內萊、總理索加瓦雷舉行會談。索加瓦雷說,中國已成為所國最大的基礎設施合作夥伴和可信賴的發展夥伴,讚賞中方在霍尼亞拉發生騷亂後及時提供警用物資,派遣警務顧問,助力所羅門維護社會治安。

雙方一致同意打造共建「一帶一路」標誌性大項目,擴大農漁業、木材、礦等廣泛領域務實合作,確保明年太平洋運動會體育館及其附屬設施近期高質量建成,助力所羅門群島舉辦一屆高水平的運動會。

王毅稍後會見記者回應中所安全合所框架協議時表示,協議是主權國家之間的合作,旨在協助所方提升警務執法能力,支持所方更好地維護社會治安,「合情合理合法,一切都在陽光下運行。」他強調,太平洋島國都是主權獨立國家,不是誰家的「後院」;都有權做出自己的選擇,而不是做別人的附庸。對中所正常安全合作的任何抹黑攻擊都見不得陽光,任何干擾破壞都不可能得逞。

台灣目前的十四個邦交國,其中四個是南太島國,所羅門和基里巴斯均是在二○一九年由台灣邦交國轉為承認中國大陸。對於王毅此行會否影響到台灣和太平洋島國的關係,台灣的外交部昨日回應稱密切關注,提醒「區域各國應認清北京政府援助的真實目的與威權擴張野心」。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