斬荊棘 勇士歸來

西部決賽第五場,東契奇(左)與湯普森上演攻防戰。路透社

NBA季後賽26日繼續進行,勇士主場迎來與獨行俠的西部決賽第5戰。全場打完,勇士120:110輕取獨行俠,總比分4:1淘汰對手,時隔三年再度殺入了總決賽。同時,庫里當選西部決賽MVP。

水花兄弟的嚴重傷病,讓他們的統治在2019年戛然而止。但在困境之中,勇士眾將和管理層的堅韌團結令人佩服,在經歷15勝50負的擺爛賽季之後,隨著庫里復蘇,勇士也恢復了氣。

由於球隊核心與文化穩固,新陣容的磨合並沒有經歷太多起伏,勇士上賽季就成為了西部季後賽外的「遺珠」,等到今年湯普森也回歸,再加上整體配合愈發默契,勇士重回西部前列的速度堪稱驚人,而到季後賽開始後,勇士首輪痛擊常規賽MVP約基奇的狀態,冠軍相已經露了出來。

那之後勇士面對莫蘭特生猛的灰熊,經歷了小佩頓的傷病打擊,仍然展示了強大的反彈和調整能力。而一到西部決賽,他們一鼓作氣打出3:0優勢,給經驗不足的獨行俠上了一課。

雖然庫里這一場表現並不算超神,但他拿下西部決賽MVP是毫無懸念、毋庸置疑的結果。在這輪系列賽前三場,庫里場均拿下28分8.3籃板6.7助攻,投籃命中率49.1%,三分命中率48.1%,效率只能用恐怖來形容。

第一場他拿下12個籃板全隊最高,引領「勇三瘋」拿下一場大勝;第二場則是力挽狂瀾,在開局被動的情況下半場拿下20分,並在第四節擊垮獨行俠鬥志,飆進制勝三分。第三場他打出了恐怖的真實命中率,又砍下31分11助攻;而第四場即便勇士鐵的離譜,但庫里依然保持了個人效率,半場拿下15分,只是下半場未能逆轉頹勢。而在第五場,勇士火力全開,而庫里也甘心為隊友做嫁衣,半場就送出7次助攻,推動勇士早早拿下大比分領先。他毫不在意自己得分多少,看到隊友爆發比誰都開心,有這樣的基石,是勇士的一大幸事。

一直以來都有人說,庫里能拿那麼多冠軍,是靠隊友和體系的給力。但在過去這兩個賽季,以及今年季後賽(包括這輪西部決賽),庫里的表現只能用「無庫里不勇士」來形容。體系的確是勇士統治的基礎,但庫里絕對是勇士體系的基礎。

還有,此役湯普森出戰37分鐘,25投12中(三分球16投8中)得到全隊最高的32分,他在三分線外的驚豔發揮,讓球迷們再次見證了「湯神」的本色。開局之後湯普森就展現了非常火熱的手感,上半場他一人就貢獻了19分,特別是第二節命中3記三分球,幫助勇士隊拉開分差。

下半場獨行俠頭牌東契奇狀態復蘇,帶隊打出15比1攻擊波,湯普森隨即用三分球回應對手。丁威迪連續突破造殺傷之後,獨行俠趁機將分差迫近到10分,湯普森底線的出手三分命中,徹底殺死了比賽。要知道前面四場系列賽,湯普森一共只投中了7記三分球,本場一人他就轟進8記遠投,徹底打開了進攻,為總決賽做足了準備。

接下來勇士將等待凱爾特人與熱火系列賽的勝者,但對手是誰可能並沒那麼重要,對勇士來說,奪冠路上最重要的還是成為他們自己。

體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