環保採購應支持香港再造業

(陳克勤 香港民建聯立法會議員)

每年政府都要採購很多物品,例如一支鉛筆都是需要招標。就以鉛筆為例,現時政府所採購的都是用廢報紙循環再造的環保鉛筆。環保署的環保採購由六點組成:一、採購的東西適合循環再用;二、符合能源和用水效益;三、採用環保技術或低污染物料;四、可以減少耗水量;五、安裝和使用時釋放較少的刺激性或有毒物質;以及六、在棄置時產生較少有毒物質或含較少有毒物質。然而,政府採購的環保鉛筆都是從內地購入,而不是由香港生產。這是由於香港生產的環保產品價錢高於內地生產,在價低者得的大原則下,香港環保產品無法同其他產地的同類型產品競爭。於是,香港的回收物料通常都被運到內地再造,令香港再造業沒有發展機會,陷入「有回收,無再造」的死胡同。

現時政府的環保採購並不包括支持香港環保產業。香港市場較細,再造成本偏高。

如果沒有穩定的需求,整個產業不容易持續發展。最好的做法是政府帶頭採購香港生產的環保產品。香港生產的環保產品價錢可能會貴一點,但作為一個支持香港再造業的舉動,它的意義是重大的。目前政府對於環保採購的理解局限於物品本身,至於超越物品本身的因素就不入考慮之列。

政府應該對環保有更廣義的理解。例如香港採購可以減少長途運輸的碳排放,這些好處應該一併考慮。又例如不應只著重成品是否環保,而是要一併審視該物品的生產過程是否環保。如果一件環保產品以不環保的方式生產,政府也不應該採購。

支持香港再造業符合政府減廢政策的大方向。堆填區不勝負荷,如要減輕壓力,除了要靠源頭減廢,另一個方法就只有壯大香港回收再造業。由於香港再造業長期沒有發展起來,香港回收就容易受香港境外因素影響。不論是回收的價格和政策,都變成不是香港可以控制的。

行業的生態無異於「做一日和尚敲一日鐘」,前景不明就難以吸引投資。香港應該把回收再造的主動權牢牢掌握在自己手中,自己回收自己再造。因應香港再造業先天條件嚴重不足,政府作出策略性扶持是有必要的。世界各地很多政府都會為有利於政府施政和經濟民生發展的產業作出扶持,類似例子在亞洲國家特別多。

就以咖啡為例,市面上早已流行公平貿易咖啡豆。雖然價格較高,但這些咖啡豆不含勞工剝削,值得消費者支持。期望政府靈活看待價低者得,不要只看價錢,多支持香港環保產品;也要及時檢視環保採購的內容,確保能夠與時俱進。

星島廣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