著眼中選或兩邊不討好 拜登擬減免學貸雙刃劍

■大學生是否能獲寬免學債,預料總統拜登在未來數周會有決定,分析指,民主黨希望藉此鼓勵年輕人在11月的中期選舉投票支持。資料圖片

外界普遍預期,總統拜登將在未來數周公布減免學貸的方案,但分析表示,這個議題在政治上容易成為雙刃劍,減免額度太低容易招致年輕人失望,措施太慷慨又會令以往努力還債的人不滿,白宮很可能陷入左右為難的局面。

《華爾街日報》報道,民主黨部分意見認為,減免學貸可以凝聚年輕選民支持,提升政黨在中期選舉的勝算,然而尺度如何拿捏卻令人難以把握。拜登與白宮幕僚之前曾暗示,不會將減免金額定在進步派要求的5萬元,因此不少年輕人批評,屆時的措施可能只是小恩小惠,無助減輕他們的負擔。但也有論者擔心,減免金額一旦太高,本身沒有攻讀大學,或者歷年來節衣縮食償還學貸的人將怨聲載道,質疑政府厚此薄彼。

在這場爭議中,學術重鎮北卡成為正反陣營角力的戰場。當地身為搖擺州,2020年選舉時拜登以些微票數落敗,但民主黨卻拿下州長的位置,黨內相信北卡若要成為藍色州份,年輕選票將是關鍵。

調查發現,北卡州民目前最關注通脹及經濟這兩項議題。年輕人當中也有不少關係學貸,在理想情況下,民主黨可能藉此扭轉劣勢,奪取當地在聯邦參1院的議席,但計劃落空的話,將令共和黨的得票增加。對此共和黨的參院候選人巴德(Ted Budd)批評,民主黨的策略只會適得其反,引發選民廣泛不滿。民主黨候選人比斯利(Cheri Beasley)則小心翼翼,原則上贊成寬減學貸,但至今沒有表明金額,也建議政府可讓年輕人低息重組欠款。

對於政府現在態度仍然模糊,今年剛從北卡中央大學(North Carolina Central University)畢業的21歲學生都柏林表示,自己雖是民主黨登記選民,但從2020年至今沒有投票,也無法預料11月中期選舉時會否行動。她表示,自己身負2萬元學貸,拜登若能兌現承諾減輕同齡人負擔,她和其他畢業生的投票意願將會大增。

根據白宮目前的意向,拜登希望將減免額度定在1萬元,也有官員希望設定條件,只允許低收入家庭的年輕人參與計劃。消息透露,拜登至今未有決定,可能趁28日前往德拉瓦大學發表演說時,披露最新情況。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