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首「林來瘋」十載 林書豪警醒族裔團結

華裔球星林書豪介紹紀錄片。記者彭詩喬攝

粉絲和民眾排隊入場。記者彭詩喬攝

(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金州勇士娛樂公司周一晚在三藩市華埠大明星戲院舉辦社區對話,邀請華裔籃球球員林書豪(Jeremy Lin)及其即將上映的紀錄片《麥迪遜花園的38分》(38 AT THE GARDEN)團隊,介紹影片背後的故事,以及在過去兩年的仇視亞裔風潮期間,亞裔面對的現實問題。

該場社區對話是亞太裔傳統月活動的一部分,活動開始前,許多華裔社區民眾和林書豪粉絲在華埠大明星劇院門前排起長隊,等候入場,還有人穿上林書豪現在效力的北京首鋼籃球隊的球衣。

《麥迪遜花園的38分》將於6月12日,即本賽季NBA總決賽期間在紐約Tribeca電影節上首映。片名來源於10年前林書豪在2012年身為紐約尼克斯隊球員,在麥迪遜花園對戰洛杉磯湖人隊時,面對強敵湖人隊當家球星科比(Kobe Bryant)狂砍38分,創造「林來瘋」現象的經歷。紀錄片講述了林書豪從無名小卒成長為超級巨星的故事,以及華裔對NBA的影響。當天搶先放映的影片片段中,林書豪指出在亞裔處境最艱難的當下回望10年前的往事,讓他覺得格外「艱難」。

回顧10年前的輝煌,出生在灣區的林書豪表示,最初很想要逃避與「林來瘋」相關的話題,未能享受和珍惜那段經歷。他想要成為偉大的籃球球員,卻被大家認為是「那個亞裔球員」,經歷了許多種族歧視,還坦言並不懂得亞裔在美國的歷史,他至今仍在不斷學習。在面對疫情帶來的仇視亞裔情緒和經濟影響中,他希望更多地與社區組織合作,在安全、商業等方面提供援助,「真實生活就是這樣,有孩子無法接受教育,老人不敢出門,小商業難以為繼,這都是正在發生的,這也是我們想做這部電影來改變的事情。」

林書豪說,最希望通過這部紀錄片讓更多人意識到,需要將族裔團結的對話繼續下去,「如果世界各國民眾都不只關心自己國家的事情,亞裔能夠關注和在乎其他族裔的經歷,其他族裔也一樣,最終達到人類關心在乎人類的遭遇,」林書豪說,「當你去看其他人的經歷的時候,才能開始做些什麼。」

社區青年中心行政總裁溫靜婷和亞太議會行政主任黃嘉麗作為嘉賓參加了社區對話,介紹過去兩年亞裔面臨的困境,以及社區組織與林書豪基金會配合應對一系列問題。市府律師邱信福、社區領袖方小龍等人都作為觀眾參加了活動。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