拜登訪日東京民眾抗議 1.8萬警員戒備如臨大敵

拜登23日上午與岸田文雄舉行會談(大圖)。小圖為日本民眾舉行集會遊行抗議拜登訪日。路透社/新華社

美國總統拜登22日飛抵日本,展開亞洲之行第二站行程。當地時間23日早上他拜訪日皇德仁,並與岸田文雄會談。在拜登抵日前,來自各地的數百名民眾在東京舉行集會和示威遊行,抗議拜登的到來,抵制日美領導人會晤和「四方安全對話」峰會。抗議人士批評美日加強美日軍事一體化,會加快日本擴大軍備的步伐。

拜登23日早上先到皇居拜訪日本天皇德仁,德仁在門口迎接,兩人都戴有口罩。之後拜登與岸田文雄舉行會談,稍後主持印太經濟框架啟動峰會。

日本媒體報道指,拜登與岸田文雄會面後,將發表聯合文件,內容可能對台灣議題深入著墨。

美擬強化「核保護傘」

繼去年4月時任日本首相菅義偉和拜登發表聯合聲明後,預計這一次也將寫入加強威懾的內容。

在俄羅斯總統普京提出核威懾的背景下,岸田認為有必要與拜登一同展現重視「核保護傘」的姿態,以緩解日本境內的不安。岸田將在主張無核三原則的同時,以延伸威懾為後盾,力爭維持與中俄的「力量平衡」,有可能進行核試的朝鮮動向也被考慮在內。

延伸威懾是指擁核國家明示以「核保護傘」和常規戰力保護同盟國的意願,使敵方放棄攻擊的念頭。

共同社指出,拜登和岸田將磋商如何應對大幅增強核戰力與常規戰力,以及朝鮮核與導彈開發等東亞安全議題,預計將再度確認台灣海峽和平與穩定的重要性,並就日美韓合作應對朝鮮達成一致。

有關「擴大阻嚇」,東京大學副教授佐橋亮說,美韓之間要擴大阻嚇力,主要是針對朝鮮,而美日之間很明顯的,焦點就是在台灣議題。

佐橋說:「美方對於台灣議題懷有焦躁感,尤其是美軍的焦躁感很強烈,在2020年代能做多少算多少,如果不趕緊先做好,後果難以設想。」他還說,對於台灣問題,美日兩國自去年以來一直在協商,這次要發表聯合聲明,將會發出具有很強力道的訊息。

警視廳大規模盤查車輛

新華社報道指,多位日本法律界人士、地方議會議員、作家22日集會發表演講,批評日美兩國領導人會晤將進一步加強日美軍事一體化。

集會發起人、日本律師高山俊吉說,拜登此次訪問韓國和日本將給地區和平穩定帶來不可估量的影響,為地區動盪埋下禍根,日本民眾不能容忍。

集會結束後,示威民眾紛紛走上東京街頭遊行,高喊「反對戰爭」、「反對四方安全對話」、「防止修憲」等口號。

拜登訪韓期間,多個市民團體在總統府附近舉行集會,抗議美國試圖藉強化韓美同盟激化東北亞緊張局勢。

拜登訪日為期3天,鑒於烏克蘭局勢致國際形勢緊張,日本警視廳將動員1.8萬名警員建立最大規模的戒備態勢,對日美領導人會談舉行地點——東京港區迎賓館以及人流量大的地鐵站等地做好警備。

拜登在日本期間,警視廳計劃落實反恐對策,動員爆炸物探知犬巡邏,指示應急反應小組待命等。

為配合拜登的行動,日本警視廳還將對首都高速公路及周邊道路實施限行措施,並實施大規模的行車盤查。

要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