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議會公開「黑箱」作業 有特定程序迅速封殺法案

加州議會有一個不透明程序,對於法案生死有極大權利。美聯社資料圖片

沙加緬度市中心上周四(19日)發生停電事件,導致州議會兩院延後開會,不過電力供應恢復後,不代表所有事情都會見光,因為兩院當日進行的是一場不透明的程序︰擱置檔案(suspense file)。

根據非牟利新聞組織CalMatters解釋,所謂「擱置檔案」是一年兩次的程序,議員們以飛快速度處理數百份法案,在毋須一字解釋下通過或封殺它們,甚至一字不提一些已胎死腹中的法案。

但CalMatters提到,令外界更難追蹤事態發展的是,負責擱置檔案程序的州參、眾兩院撥款委員會,於上周四同一時間開會,迫使關注人士、記者和有興趣的公眾人士,必須在屏幕和各類表格之間快速來回切換,甚至休想上廁所、弄另一杯咖啡或合上眼睛一下,因為州議會的直播是無法回放的。

觀眾不只要追蹤州議員所說甚麼,還需注意他們不說一字背後的含義。

州眾院撥款委員會會宣佈有哪些法案遭到擱置,亦即封殺,但州參院卻不會。就在上星期的擱置檔案程序中,一份在去年南加杭亭頓灘(Huntington Beach)漏油意外後提出擬關閉加州水域三座鑽油平臺的法案,無聲無息胎死腹中;另一份針對著名演員艾力寶雲(Alec Baldwin)去年拍攝電影時,誤用道具槍擊斃攝影指導而提出收緊槍械安全規定的法案,同告失敗。

對於自己提出的收緊槍械安全法案無疾而終,州參議員柯提斯(Dave Cortese)不諱言︰「這是一個強大又殘忍的行業,不僅殺死(攝影指導),接著封殺這份原本可以使像她的人變得安全的法案。」

實際上,擱置檔案程序在允許州議員擱置一些代價過高的建議的同時,也給他們機會,在無聲無息情況下,封殺那些具爭議性、遭強大利益團體反對或政治上讓人難為的法案,尤其是在選舉年,最後一點的考慮成份會居多。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