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媒指廣告史上恥辱

深圳國際車展的奧迪車展區。

(星島日報報道)因涉及知識產權問題,奧迪抄襲風波引發熱議,輿論將矛頭指向涉事的上思廣告公司(M&C Saatchi)。「此事是年度醜聞,一定被釘在廣告史的恥辱柱上」,官方人民網昨日評論道,在國家強力維護知識版權的今天,還出現這檔子事,令人費解,如果不能痛改前非,恐怕在業內無法立足了。

 由中國廣告協會主管、主辦的《現代廣告》刊發報道稱,五月二十二日應該被記住,不僅因為奧迪小滿廣告的翻車,「更因為整個廣告行業都被打了臉」。報道指出,一向以創意為生的廣告公司們,卻淪落到要抄襲,甚至是搬運自媒體人和抖音博主的視頻內容,這不禁讓人唏噓,廣告行業到底怎麼了?

中國廣告協會會長張國華強調,知識版權保護應該引起全行業的重視,不論是廣告主、廣告經營者、廣告發布者,還是廣告代言人,都要具有知識產權保護意識,「不要讓抄襲毀掉廣告行業」。

《人民日報》也發表評論,指如今保護知識產權的共識早已不是「沉睡的意識」,大品牌、大企業尤其要帶好頭,任何個人、企業、平台都該樹牢版權意識、規則意識、法律意識。

「流量永遠是雙刃劍,好的創意和製作有了流量,那就是口碑爆款;但是厚着臉皮搬運抄襲,又有了流量,那就是丟人現眼、貽笑大方了。」極目新聞評論員就事件發表點評。

央廣網則評論道,「翻車」之後,奧迪該引以為恥,深刻反省,除了承擔好相應法律責任,「也要好好給企業補上一堂知識產權課」。這樣的教訓,也值得其他企業引以為戒。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