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爾巴內塞宣誓就職澳洲總理 氣候與通膨等議題受關注

在澳洲大選中勝出的工黨領袖阿爾巴內塞(Anthony Albanese)宣誓就職成為澳洲第31任總理,之後他會趕赴日本出席周二與美國總統拜登、日本首相岸田文雄以及印度總理莫迪舉行四方安全對話。

宣誓儀式在當地早上9時舉行,一同宣誓的還有另外5名主要官員,包括出任副總理兼就業部長的工黨副黨魁馬爾斯,以及外長黃英賢等。

預料有關氣候變遷政策、通貨膨脹以及澳洲對外關係等議題,將會是阿爾巴內塞政府所要面臨的最大挑戰。前總理莫里森一直主張的強硬對華政策,分析認為工黨不太可能徹底改變。阿爾巴內塞日前形容澳中關係仍充滿挑戰。

澳洲工黨周六(21日)在聯邦大選勝出,終結保守派聯盟近10年的執政後,該黨領袖阿爾巴內塞進而成為澳洲第31位總理。路透社報道,阿爾巴內塞承諾展開「變革之旅」,並矢言打擊氣候變遷、高漲的物價及不平等。

就職儀式之前,他在雪梨郊區的住家外各傳媒表示:「澳洲政壇變天,這不僅是我生命重要的一天,也是國家重要的一天。」、「我希望開啟機會的道路,塑造變革,帶著民眾走上變革之旅,我希望凝聚整個國家。」

即時國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