沒人關心經濟了?馬化騰朋友圈轉文引熱議

網傳的馬化騰朋友圈截圖。

(星島日報報道)內地疫情升溫加上多地「封城」,經濟雪上加霜。北京《環球時報》前總編輯胡錫進近期接連在微博發文,強調在保經濟和抗疫之間要取得平衡,上周六(二十日)更發文直言「一旦我們的經濟慢下來,不僅國內各種矛盾都會爆發,世界對我們的態度也將出現很不利的轉變」,認為「光用口號安撫公眾,這樣的市場信心激勵不會起作用的」,需要「震撼彈」級別的措施。

看到胡錫進這篇文章後,署名張明揚的網絡作者發表《除了胡錫進,沒人關心經濟了》一文,大讚胡錫進說了「大實話」,「甚至有了一些『死諫』的悲情感」,又說「企業家也累了,說幾句操心經濟的真話,沒有實質回應也就罷了,現在互聯網上流行的政治正確是,誰去抱怨自己的企業經營和生計艱難,立即就湧出一大批人罵你『不顧全大局』、『鑽到錢眼裏去了』」。

批網民並不懂中國經濟

張明揚的文章昨天被不少媒體及網民轉載,甚至連科網「一哥」騰訊主席馬化騰,也在微信朋友圈轉發了該文的其中一段,並評論指「這段描述得太形象了」。這段摘錄是:「部分網民關心經濟的方式是:企業可以破產,但不可以裁員;企業可以破產,但不可以加班。至於甚麼叫中國經濟?他們不懂,也不關心,他們唯一關心的中國經濟就是芯片和所謂的硬核科技,至於衣食住行,都太俗不可耐了,不重要,當然,如果他們叫的外賣晚了十分鐘,他們可是會罵娘的,罵起外賣小哥來比誰都狠。」

馬化騰向來低調,說話小心,這個轉發動作,瞬間引爆輿論「震撼彈」,相關截圖「刷爆」社交網絡。有人質疑「真的是小馬哥說的?」據北京財視傳媒稱,「有渠道顯示」馬化騰轉發了該文章並評論。

作為香港「股王」,騰訊上周公布了一份遜色的首季業績,近日更盛傳要裁員瘦身,馬化騰此時轉發這段文字,引來網民不少猜測。

或許是見到相關議題愈燒愈火,有點「失焦」,胡錫進昨午連忙發文澄清「關心中國經濟的豈止老胡!各地黨委政府哪有不關心域內經濟的,很多專家更是以論述經濟為己長。」他又說,現在經常有人把老胡當一個話題「蹭」流量,抒發自己的主張和焦慮,但希望評論者尊重基本事實,「不要給老胡製造嚇人的罪名,也別給我戴甚麼高帽」。

 

兩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