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校建學生宿舍 州議會有意鬆綁

州參議員威善高提出法案加快建設大學學生宿舍,獲得不少學生支持。美聯社資料圖片

加州不少大學和社區大學近年欲增建學生宿舍,無奈遇上社區引用加州環保法例提訟阻撓。州議會正在審議法案,擬允許學生宿舍項目免於環保限制,盼加快宿舍興建,獲得不少學生支持。

非牟利組織CalMatters報道,州參議員威善高(Scott Wiener)早前提出SB886法案,欲加快大學學生宿舍項目的落實速度,因為這些項目隨時受訴訟和漫長的環境評估過程而延宕,獲得不少社運學生的支持。

法案提出之時,正值加州面對大規模校園宿舍短缺,迫使一些學生不是長途往返寓所和學校,就是留宿酒店。最近多份調查顯示,加州大學(UC)、加州州立大學(CSU)和加州社區大學分別有5%、10%和19%的學生報告自己無家可歸。

不少大學嘗試興建更多宿舍時,往往遭遇居民和環保人士以項目對週邊社區的影響為由,援引1970年由時任州長列根所簽署的《加州環境品質法案》(CEAQ)阻撓。該法例規定,州部門要分析擬議項目的環境影響以緩和潛在破壞。

針對大學的CEQA相關訴訟屢見不鮮,包括戴維斯加大(UC Davis)、聖地牙哥加大(UC Dan Diego)和聖他告魯茲加大(UC Santa Cruz)等,不是指學生宿舍和教學樓項目影響社區環境,就是聲稱增加車流或影響瀕危品種,因此CEQA一直被喻為嘗試限制校園發展的工具。

有見及此,有學生會代表和其他學生住屋關注人士逐漸與「加州迎毗」(California YIMBY)等組織合作,敦促州議會和大學加快興建房屋。而威善高的SB886法案剛於上月獲州參院環境委員會一致通過。

但反對法案的倡議組織認為,法案會重挫環境規例,未能解決學生住屋危機的根本原因︰大學的差劣規劃和投資不足。

觸發住屋倡議人士對CEQA最大憤怒的契機,是今年初柏克萊加大宣布因一宗環境訴訟而要裁減2,600個學額,源於市內一個鄰里組織,指校方發展學生宿舍時未顧及學生人數增加對市內服務、噪音和住屋供應的影響,結果法官判原訴人勝訴,並限制校方來年入學人數。最後州議會迅速立例阻止CEQA訴訟限制學生人數,才使柏克萊加大能繼續收生,同時引起外界關注到CEQA可能造成的嚴重後果。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