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個群組蔓延 兩食肆增6人染疫

隨着早前社交距離措施放寬,商場食肆人流增多。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近日疫情維持在二百多宗,昨新增二百三十四宗確診個案,多個群組再有新增個案,觀塘「御善私房菜」再多二人確診,上環「星月樓」新增四人染疫,而紅磡「新旺會」桌球室亦多一人中招,第六波爆發風險引人關注。有專家指出,個案上升屬預期之內,不應讓零星個案影響本港復常,預料秋冬季才是爆發高峰期,第六波疫情由新變種病毒引發。

新增234確診  專家:預期之內

昨新增二百三十四宗確診個案,其中四十二宗輸入個案。其中星月樓累計五十名食客和六名員工染疫,涉及逾二十個家庭和二十張枱。再多三個環境樣本呈陽性,包括三樓碗碟櫃、抽氣喉以及廚房。

衞生防護中心傳染病處首席醫生歐家榮表示,過去兩星期本港不如前幾星期持續下跌,但亦未有反彈。他指現時個案數字仍是前幾波的雙倍,又估計社區有大量傳播鏈,近日亦有大型群組爆發,存在感染風險。港大最新統計的即時病毒繁殖率為零點九六,歐家榮表示相關數字接近一,是預期之數,若超過一代表有傳播風險。

港大醫學院院長、政府專家顧問梁卓偉上周六引用數學模型推算,預料本港兩星期後會爆發第六波疫情。港大感染及傳染病中心總監何栢良昨早在電台表示,隨着社交距離措施再放寬,確診個案會較現時略高,至於食肆出現感染群組是預期之內,相關群組個案約一百宗,佔本月整體確診個案不足百分三;他預料疫情會「上上落落」一段較長時間,而周四實施第二階段放寬社交距離措施後,確診個案有機會上升,市民毋須擔心。

他更指近日出現「警鐘誤鳴」,港大早前預測堅尼地城一帶可能會出現爆發疫情,結果當區確診個案並非在十八區中最高,反而本月陽性檢測最多在北區,所以不應該讓零星個案影響本港復常的進展,認為如果有新變種病毒流入社區,才會出現第六波疫情。

「新變種入社區始爆第六波」

中大公共衞生及基層醫療學院助理教授郭健安亦表示,市民出行指數已回升到疫情前水平,病毒即時繁殖率上升到零點八至一,預計未來一兩星期,會有第五波疫情餘尾的反彈,確診個案有機會回升到低四位數,但不會到第五波疫情高峰的情況。

郭健安認為現時仍較樂觀,因為本港已有幾百萬人確診,加上第三針的保護力足夠,社區已經有免疫屏障。他認為在冬季前市民的第三針免疫水平下降,又或者有新變種病毒出現,才會出現第六波疫情。他又指,食肆出現的群組感染個案只佔整體個案少數,認為目前不需要大幅調整社交距離措施,但如果食肆群組增加,就有需要在下一階段放寬時作出調整。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