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用偽藥死亡人數增加 專家加強推廣民眾應用芬太尼試紙

2020年洛杉磯LGBTQ中心展示的芬太尼試紙樣品。洛杉磯時報

洛杉磯訊

有鑑於鴉片類藥物芬太尼(fentanyl)在國內泛濫,假藥傳播可能是近期青少年吸毒過量死亡案例遽增的因素之一,南加毒品防範勸導組織紛紛加強推廣芬太尼試紙的應用方式,希望喚起更多民眾警覺,在服藥前先測試避免發生任何意外。

根據《洛杉磯時報》報道,由南加大神經科學系學生 Isabella Gianatiempo、Madeline Hilliard和其他三名學生共同創建的TACO( Team Awareness Combating Overdose )是用藥過量倡議團體,希望透過毒品防範教育宣導和在大學校園內發放減害物品和芬太尼試紙等,來降低大學校園內的濫藥死亡意外。查理之歌(Song of Charlie)的創辦人特南( Ed Ternan)表示,他的小兒子就是在網上購買到處方止痛藥Percocet的偽藥而喪命,他決定成立查理之歌來提醒假藥過量帶來的致命危險。

用藥過量死亡問題不單限於大學校園,根據加州公衛部門數據,2020年就有全州就有3946人死於芬太尼服用過量,洛縣2020年就有1300例與鴉片類藥物相關的過量死亡案例。本月5日在洛杉磯市中心一處公寓就發現三名男子死於芬太尼過量,4 月南洛也有一名 28 歲的男子在過量服用含有芬太尼的藥物後死亡,另有兩名男子住院。

由於芬太尼是一種白色粉末,很容易混入其他藥物之中,包括海洛英等鴉片類藥物,以及冰毒或可卡因等興奮劑。同時亦可壓制成假藥片,偽裝成贊安諾(Xanax)等抗焦慮藥物。如果服藥者不知道自己正在服用芬太尼或不確定劑量,可能有致命風險。

許多毒品防範專家認為,提高毒品防範意識是防止服用假藥過量的方式之一,同時也要能廣泛提供芬太尼試紙等來協助民眾辨別藥丸的真偽。根據 TACO 的說法,為求測試準確性,丸類、晶體類藥物均須磨成細粉,將一勺水和與草莓種子大小的藥品樣本混合後,最後將試紙條放入混合物中測試,所需秒數依各家試紙而有所不同。若測試單線為陽性表示摻有芬太尼不應服用,雙線則為陰性。特南也同意芬太尼試紙應可以成為有效的減害工具,但他也強調,知道坊間有試紙會讓年輕人有虛假的安全感,有時候年輕人操作不當如未銷毀成粉狀就檢測,那結果並不準確,反而為吸毒人士提供便利性。

洛杉磯提供免費芬太尼試紙的單位包括洛杉磯LGBTQ中心、APLA Health 、TACO和End Overdose等非營利組織,多數皆提供免費或低價的芬太尼試紙,LGBTQ中心和APLA Health也提供免費或低成本的戒毒康復服務。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