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長提議再關三監獄

州長紐森13日發表修訂預算案,當中提到全州囚犯數目減少,有可能於截至2025年6月底的財年前關閉另外3座州立監獄,從而減省州府開支。

州府去年已關閉翠斯市(Tracy)道爾職訓中心(Deuel Vocational Institution),使州立監獄數目減至34座。紐森亦嘗試關閉蘇珊維爾(Susanville)加州懲教所(California Correctional Institution),但遭市府入稟法院挑戰阻撓這個當地最大僱主關閉,法官去年9月下令煞停關閉計劃。

《沙加緬度蜂報》報道,紐森修訂預算案提到,州監獄囚犯人數截至4月底為96,000人,比去年12月減少3%。州長辦預測,2025年前囚犯人數將續降至95,600人。相比之下,3年前州立監獄有12萬囚犯。

囚犯人數減少,除了新冠疫情外,還有受判刑改變和調整囚犯如何因良好行為獲得減刑等因素所致。

雖然囚犯人數減少,但開支持續上升。根據紐森預算案估計,加州懲教開支未來一年將達187億元,比前一個財年增加8,700萬元。預算文件顯示,州懲教局花在每名囚犯上約10萬4000元。

但預算案沒有提及將關閉哪座監獄。州議會早已批評州懲教局,沒有公佈關於它如何作出關閉決定的詳細條件。

加州懲教局正致力改變良好行為減刑以加快減少囚犯,但輿論批評此舉恐縮短多達76,000名暴力重罪犯的刑期。28名地檢官曾提出司法挑戰,惟不果。

紐森關閉3座監獄的建議與州議會分析辦公室(LAO)2020年秋季提出的建議。LAO估計,2025年前關閉5座監獄料可省州府15億元。

紐森的預算修訂指出,去年關閉道爾職訓中心後,下個財年起每年可節省1億5000萬元。至於目前被擱置關閉的蘇珊維爾加州懲教所,預算文件原先估計關閉後每年可省下1億2200萬元。

資料顯示,加州懲教局3年前結束加州最後一份囚禁外州囚犯的合約,去年則減少加州懲教所和加州訓練中心(California Training Facility)部份低設防床位。

一些刑事司法倡議人士曾呼籲,州議會2025年前關閉另外8座監獄,投資更多在更生服務上,又指關閉監獄同時亦要對監獄所在城鎮作出支援渡過轉型。本報訊

加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