偽劣居家測試套裝 FDA提醒民眾勿誤買

■FDA呼籲公眾,提防偽冒的家用新冠病毒檢測套裝,指這些檢測套裝可能出現不準確的檢測結果,危害公共衛生安全。資料圖片

食品與藥物管理局(FDA)呼籲公眾,提防偽冒的新冠病毒家用檢測套裝,這些套裝可能檢測結果有誤,危害公共衛生安全。

霍士新聞報道,FDA在新聞稿中表示,市面上的假冒檢測套裝未獲官方授權,也不能在全美銷售或使用,但會在包裝上做手腳,讓民眾以為產品得到政府許可。FDA表示,這些冒牌檢測套裝的性能未獲確認,民眾使用後可能誤診。

新冠病毒家用檢測套裝通常屬於抗原檢測類別,檢測人體對病毒有否出現抗體免疫反應,因此可以較快獲得結果,但與核酸檢測(PCR)相比敏感度較低。

檢測套裝生產公司Anavasi Diagnostics的醫學總監布萊瓦斯(Michael Blaivas)表示,使用不合規格產品可能出現假陰性病例,即民眾其實已經感染,但檢測結果仍為陰性,屆時不但影響患者求醫,引起重症甚至死亡,更可能使得病人鬆懈,外出活動後傳播病毒。

FDA建議,民眾可上部門網站查看核准的檢測套裝名單,確保購入的產品不是假貨,又或者直接聯絡廠商,詢問產品是否獲得FDA授權。另外民眾也可以留意產品標籤,若印刷質素欠佳、字句拼寫出錯或者不通順,很可能購入的就是冒牌貨。

當局提醒公眾提防兩款冒牌的家用檢測套裝,分別是偽冒Flowflex的新冠肺炎抗原家用檢測套裝,和偽冒iHealth的新冠肺炎抗原快速檢測套裝。

布萊瓦斯表示,民眾最好在藥房和實體店購買檢測套裝,畢竟這些銷售點的貨源較為可信,如果選擇網購的話,則要留意其他用家的點評留言,有否形容測試結果不準確。而消費者打開檢測套裝時,要檢查盒內的檢測配件是否與描述一致,如果配件缺漏或數量不符,也意味產品可能是冒牌貨。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