嬰兒配方奶粉續缺貨 家長為孩子四處張羅

■奶粉製造商雅培自從產品出現細菌污染後,2月起關閉了美國本土最大的廠房,之後又召回多個品牌的配方奶粉,導致藥房和超市的供貨受到影響。 美聯社

受到醫藥及營養品製造商雅培(Abbott)召回產品影響,市面上嬰兒配方奶粉持續短缺,並且引發民間搶購潮。白宮表示,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正全力解決問題,政府也會增加外國進口,紓緩供不應求的情況。

美聯社報道,雅培自從產品出現細菌污染後,自2月起關閉了美國本土最大的廠房,之後又召回多個品牌的配方奶粉,導致藥房、超市的供貨受到影響。家長為了哺育嬰幼兒,甚至開始尋找不同的替代產品,對此兒科醫生和衛生專家紛紛表示,民眾若家中缺乏奶粉,應該聯繫食物銀行或醫生,千萬不要降低奶粉濃度,或者輕信互聯網上的DIY食譜,以煉乳、果汁等不同飲料代替。

數據分析公司Datasembly表示,機構分析全國1.1萬個銷售點的資料後,發現約有40%的大型零售店奶粉缺貨,比例較4月中旬的31%更加惡化,其中CVS、沃爾格林(Walgreens)等零售商已開始實施限購令,每名顧客最多只可購買3罐奶粉。

密蘇里州育有3名孩子的母親斯圖爾特表示,10個月大的女兒腸胃過敏,現在無法飲用雅培的Similac品牌後,家中已經試過4個其他牌子,結果孩子經常嘔奶,脾氣也相當暴躁。德州大學奧斯汀分校( UT Austin)的專家艾布拉姆斯承認,部分嬰兒患有食物過敏或消化疾病,只能引用特殊配方奶粉,這些產品的供應極其有限。

FDA曾經表示,雅培雖然發出召回令,但會視乎情況與醫院等機構合作,向民眾免費提供未受影響的特殊配方奶粉。非營利組織「公共利益科學中心」(CSPI )則說,在FDA查明工廠的衛生情況前,特殊配方奶粉雖有風險,但總勝於讓嬰幼兒死去。

對於雅培廠房何時重開的問題,FDA表示,對方仍在糾正生產流程及廠房環境,同時正與其他製造商合作增加產量。但有業界人士認為,政府仍需檢測新推出的奶粉,因此短期內市場供應難以增加。本報訊

美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