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次四月發酷熱警告 市區逾30℃

天氣酷熱,市民如常活動。

(星島日報報道)本港近日天氣持續炎熱,天文台昨日首次在四月發出酷熱天氣警告,亦是歷來最早首次發出有關警告。另外,截至昨日,今年四月的總降雨量為三毫米,是有記錄以來降雨量最低的四月,前香港天文台助理台長梁榮武表示值得關注,認為降雨量有可能變得愈來愈極端,雨季外的降雨量愈來愈低,雨季的降雨量則愈來愈高。

天文台昨日表示,高空反氣旋正為廣東沿岸帶來普遍晴朗的天氣,最高氣溫達攝氏三十一點六度。昨天正午時分,本港多處地區氣溫上升至三十度或以上,部分地區更錄得超過三十三度。根據天文台資料,自一八八四年以來四月的最高氣溫是一九五六年四月錄得的三十三點四度,其次是去年四月錄得的三十二點六度。天文台於二○○○年設酷熱天氣警告,對上一次最早發出酷熱警告的日子是二○一八年五月三日。

降雨量或愈來愈極端

天文台於三月初公布二○二二年展望,今年香港年平均溫度出現正常至偏高的機會較高。梁榮武表示,受全球暖化影響,往後年平均溫度多數正常至偏高,幾乎不會偏低至正常,而今年四月底已經發出酷熱警告是全球暖化的一個警告。

下城門水塘的龜裂奇景在社交平台廣傳後,不少行山人士慕名而來,本港水塘存水量亦因而備受關注。今周本港水塘存水量為百分之五十四點四三,較去年同期的百分之六十三點三,少近十個百分點。截至昨日,四月的總降雨量為三毫米,是有記錄以來降雨量最低的四月,對上一個總降雨量最低的四月在一九九四年,只有六毫米,但已經是今年四月的兩倍。

梁榮武就四月降雨量破紀錄低表示值得關注,認為降雨量有可能變得愈來愈極端,雨季外的降雨量愈來愈低,雨季的降雨量則愈來愈高,不過香港雨季尚未開始,按天文台年初預測的雨量將會是正常至偏高,所以不用過分擔心乾旱問題。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