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佛招生涉歧視亞裔案或10月終審 布魯姆:需華裔支持

SFFA創辦人Edward Blum。Zoom截屏

本報記者尚穎洛杉磯報道

學生公平錄取組織(SFFA: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起訴哈佛大學和北卡大學招生錄取涉嫌針對亞裔學生歧視案,歷經7年的法律訴訟,今年1月美國最高法院決定受理該案,預計10月或進行終審判決。SFFA創辦人布魯姆(Edward Blum)在日前舉辦的說明會上,向華裔社區介紹了哈佛案的最新進展。他並表示,目前對哈佛案最有效的幫助和支持是成為SFFA會員(網址:https://studentsforfairadmissions.org), 終身會員費用$10; 以便在至關重要的最高法院最終贏得這場官司,使美國大學招生全面禁止使用種族因素。

布魯姆介紹,學生公平錄取組織SFFA成立的原因即是致力於消除美國大學將種族因素作為大學錄取的考量標準。自2014年11月,SFFA開始起訴哈佛大學及北卡大學,其法律團隊通過審查研究超過16萬份的學生申請文件,揭露出哈佛等大學錄取過程中歧視亞裔學生的確鑿證據,兩所大學都使用超高的標準來限制對亞裔學生的錄取。布魯姆強調,族裔身份不應該成為評判申請學生是否應該被錄取的衡量標準。一個學生申請人無論你是亞裔,或任何其他族裔,不應該因為族裔身份幫你上名校,更不能因族裔因素受到傷害或阻止你被大學錄取。

布魯姆表示,2014年SFFA起訴哈佛等大學,遞交了大量的數據,證實哈佛大學招生錄取大大提高了針對亞裔學生的錄取門檻。經過了長達7年的訴訟過程,哈佛訴訟雖然在初級法院審理失敗,在巡迴法院申訴同樣受挫。但幸運的是,去年1月最高法院決定受理該案,同意重新審閱遞交的材料,可能會在今年10月終審辯論。

在哈佛訴訟的最後階段,華裔社區怎樣幫助支持,爭取哈佛案最終贏得訴訟?布魯姆說,最後階段亞裔家長和學生最有效的幫助和支持是,在向最高法院提交補充文件的截止日前註冊成為SFFA會員,增加補充文件的份量,爭取贏得訴訟。他解釋,在哈佛案訴訟過程中,SFFA律師團隊蒐集研究了很多資料,審閱了16萬份學生申請材料,從中發現,第一,名校申請亞裔學生整體的條件比其他族裔申請學生更強,包括考試成績更高,學科和課業表現更好,包括大學預修課程AP選課及其他課外項目,亞裔學生學習成績相比其他所有族裔學生更高。第二,大學錄取過程中,相比其他族裔學生,亞裔學生明顯受到不公正的懲罰。諸如大學錄取官員從兩個方面評判是否錄取一個學生,包括個人評估(the personal rating)和整體評估(overall rating),而亞裔學生在這兩方面的打分受到懲罰性對待。其次,他們還發現,決定學生是否獲得錄取,學生的族裔背景起到關鍵性的作用。

SFFA發現,哈佛大學年復一年按族裔比例系統性地平衡學生錄取人數,即採用族裔配額錄取學生。布魯姆舉例詳解了在真實的錄取中這意味著什麼。他說,如果你的兒子或女兒申請哈佛大學,或其他常春藤大學,以來自中產家庭的亞裔男性學生為例,基於其符合哈佛錄取標準的成績和個人條件,包括SAT成績,學科成績,課外活動項目等所有事實,該男生只有25%的錄取機會,完全沒有優勢。但在其他所有條件保持不變的情況下,改變他的族裔背景,如將族裔變為白人,他獲得哈佛錄取的機會增加為36%;如果族裔身份改為西班牙裔,他的錄取機會迅速攀升為77%;而如果將族裔改為非裔,則錄取機會猛增至95%。所以,同樣的申請條件,同樣的學業成就,只是改變族裔背景,亞裔男性學生獲得哈佛大學錄取的機率會顯著地增加。

布魯姆特別解釋,SFFA是非營利的會員制組織,2014年剛開始哈佛訴訟時僅有30名會員,僅包括一名被哈佛大學拒絕錄取的南加州學生。目前,SFFA會員人數已超過兩萬,其中相當一部分會員是申請哈佛大學和北卡大學遭拒絕的學生。SFFA組織出面代表這些會員發起訴訟哈佛案。為保護這些學生,SFFA沒有以被拒絕錄取的學生名義起訴,而是SFFA組織與哈佛等大學對簿公堂。他特別澄清,被哈佛等大學拒絕的學生姓名和身份不會公開,自始至終避免公開。

 

南加新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