華人家長分享不公遭遇 籲法院公平裁決哈佛招生案

布洛姆(右六)與法拉盛社區見面。

本報記者顏星悅、林意善紐約報道

 

備受關注的哈佛大學招生歧視案原告、學生公平錄取組織(Students for Fair Admissions)創辦人布洛姆(Edward Blum)7日到訪法拉盛和布碌崙,與當地家長交流。多位華人家長分享自己的孩子在申請名校時的不公遭遇,一些亞裔混血兒在申請時不得不隱瞞亞裔血統,以避免被歧視。

布洛姆指出,就各族裔的SAT平均分而言,亞裔比白人高25分,比西語裔高154分,比非裔高218分,若僅依照成績錄取,哈佛大學應有50%的學生是亞裔,而今年錄取的亞裔新生佔27.9%。學生公平錄取組織不僅把哈佛和北卡大學告上法庭,還將提告耶魯大學和德州大學。
皇后區第7社區委員會華裔成員Betsy Mak表示,她的女兒申請哥倫比亞大學時面臨不公對待,她的SAT成績很好,還在國際競賽中獲獎,而她的一位深膚色同學成績不如她,卻被錄取。據她所知,一些亞裔混血兒在申請大學時擔心因亞裔身分遭歧視,而選擇其他族裔,這一現狀令她痛心。
美國都斛同鄉會理事長陳偉雄的兩名女兒在哈佛就讀,一名即將畢業正在修讀工程系,另一名於去年考入哈佛正在修讀讀法學系。他說,兩名女兒早年報考進入該大學時,他們的積分都比其他族裔高,其中正在就讀法學系的小女兒的一些非亞裔同學的分數都女兒低但仍獲錄取,不公的現象早已存在。
該會主席王偉明則指出,除了哈佛外,其他長春藤大學對亞裔學生的要求也比其他族裔高,不但學術上,在課外活動,甚至性格上也被嚴苛審核,對亞裔存在嚴重的布公平,現在訴訟已上了聯邦高等法院,希望能獲得公批的裁決,但全美亞裔社區必須繼續施壓。
前市議員顧雅明說:「我從來都不是最優秀的學生,但我相信按照標準成績招生能保障公平。很多亞裔家庭不富裕,教育是他們的社會上升階梯,他們非常需要公平的教育機會。」
全國亞裔政治組織80-20 AAEPAC董事會成員李立民、教育專家伍溢文、政治團體「亞潮萌」(AWA)主席朱雅婷指出,加州三藩市和弗吉尼亞州等地的亞裔家長紛紛採取法律手段維護教育系統的公平。哈佛招生歧視案突顯出亞裔學生面臨的窘境,阻礙他們實現美國夢。雖然這宗訴訟案提交後,哈佛大學的亞裔學生比例提高,但仍不公平。
州議院第40選區共和黨參選人廖安怡表示,她是一位單親媽媽,她的女兒12歲,她擔心女兒將來升學時遭遇不公,亞裔人口在美東三州地區超過100萬,她呼籲亞裔團結,爭取公平的教育機會。
州參議院16選區共和黨參選人福特(Stefano Forte)說,在學習成績方面,亞裔學生不是少數族裔,優秀的學生不應該因為族裔身分而遭受「懲罰」。
美國紐約華人聯合會的黃啟旺指出,該會對亞裔社區的活動絕對支持,他們期待法院將做出合理的裁決。美國沖蕘同鄉會等社團代表發言,他們呼籲亞裔社區不應沉默,積極參與會議、示威等表達強烈的聲音。

 

布碌崙華人社區踴躍參加會議。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