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公校系統失望 華人關注特許學校

同源會請成功特許學校創辦人介紹該校的特色。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近年來紐約公校取消或削弱特殊高中、天才班等進階教育項目的風氣日漸興盛,引起很多華人家長擔憂,很多人開始把目光投向介於公校與私校之間的特許學校。在24日由紐約同源會舉辦的相關論壇上,紐約成功特許學校創始人、前市議員馬克維茨(Eva Moskowitz)介紹說,成功學校學生的考試成績甚至好於天才班和篩選校,甚至是特殊高中。

特許學校是一種由政府資助、介於公校與私校之間的教育系統,它與公校一樣對學生是免費的,但又可以不受市教育局的限制,自主選擇自己的教學內容和方法,申請特許學校的同時也可以申請普通的公立學校。成功特許學校學生的成績與天才班項目和頂尖篩選學校學生的成績相當,有時甚至比它們更好。但現在,在種族比例平均分配的指導思想下,公校中的天才班項目已經被關閉,篩選校也改為了抽籤錄取,成功特許學校因而引起了更多華人的關注。

全市4個區有47個校園

馬克維茨說,成功學校在全市4個區有47個校園,共有2萬名幼兒園到12年級學生。在一些校園,亞裔學生的比例已經初具規模,比如曼哈頓聯合廣場校園幼兒園到4年級學生中亞裔佔46%,布碌崙賓臣墟校園幼兒園到4年級學生,亞裔佔25%。在成績方面,成功學校的學生也很亮眼,疫情之前的2019年,90%成功學校的學生在州會考中英語成績及格,紐約市公校只有47%。數學州會考中,成功學校學生及格率為99%,而公校只有46%。英語達到四級最高水平的成功學校學生佔41%,公校只有17%,數學達到四級的成功學校學生有86%,而公校只有23%。全市英語考試平均成績前25名的學校中,成功學校佔了一半以上,其他的公校大多是篩選校。數學前25名的學校中,成功更佔了22個。
馬克維茨說,成功學校更注重學習,每天上課時間和學期時間都長於公校,教學內容也更嚴格。成功學校的學生初中畢業時就已經考過了高中畢業會考考試,使他們到了高中可以更集中精力選擇更多AP課程。而成功高中的所有學生都至少選修兩門AP考試,大多數人選修8到10門。英語SAT成績1200分以上的人佔到57%,而紐約市平均只有28%。數學成績700分以上者佔到14%,全市平均只有11%。

教育觀念和體系跟東方人相似

孩子在成功就讀的華人家長Joann Paas說,自己聽朋友推薦這家學校後做了很多研究,發現成功的教育觀念和體系跟東方人的要求相似,注重規律學習、嚴格教學、重注分數,但也並不是填鴨式逼迫,「成功學校的老師有很多鼓勵學習的方法。」她說。
紐約同源會前會長陳慧華說,成功所做的就是所有學校都應當做的事,符合亞裔社區的價值觀,應當讓所有人得到這樣的學習機會。成功學校申請截止日期是4月1日,申請表格可上網下載:Successacademy.org,錄取由抽籤決定。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