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香凝冀新展覽 還原李小龍全貌

李小龍女兒李香凝接受本報專訪。記者彭詩喬截屏

一代功夫巨星李小龍的女兒李香凝(Shannon Lee)7日接受本報專訪,介紹即將於4月在三藩市華人歷史學會博物館(CHSA)開幕的「我們是李小龍:天空之下同一個家」(We Are Bruce Lee : Under The Sky, One Family)展覽,全面向民眾呈現李小龍的生平,以及在他最鮮為人知的武術家、演員身分之外,作為個人的思想以及對社會、社區的影響。

李香凝對展覽即將展開感到興奮,「首先這次展覽在三藩市,這是我父親出生的地方。」她表示,「我們是李小龍」這一展覽主題,將全面呈現父親的生平,展現李小龍作為運動員、演員、思考者和團結社區的人的全面畫像,「我知道他作為運動員和演員的部分是大家最關注的,所以我很高興這次能展現更立體的形象。」李香凝介紹,展覽將包括李小龍所做的不同事情,以及幫助全世界民眾團結一致的努力。此次展覽還將揭幕一幅互動壁畫,展現李小龍的故事、影響和社會關係等。展覽還將與各個組織合作,表現李小龍對不同族裔社區的影響。

本次將展出顯見的文物,包括手寫信件、歷史照片、紀念品,還有李小龍讀過的書籍和他的親筆註釋等。李香凝將出席展覽的開幕式,她希望大眾了解全面而真實的李小龍,「每個人都知道他是功夫動作巨星和武術老師,但他同時真的是一個非常具有哲學思維和時時內省的人,有著驚人的職業道德,我真的希望通過這次展覽和一系列活動讓大家了解到真實的他,讓他的精神繼續為社區繼續帶來治癒的力量,以及啟發與動力。」

「我的父親一直以來是許多人黑暗中的光,是他們的榜樣。」李香凝說,面對如今發生的各種針對亞裔的攻擊案件、偏見和種族主義行為,李小龍是會站出來反對的那種人,他為自己的文化挺身而出,因此成為一個可以在很多方面被視為有抱負的人物,「我認為他會對這些事情感到震驚、冒犯和難過,這也是展覽的一部分。」李香凝解釋,展覽主題「天空之下同一個家」是李小龍1971年在加拿大脫口秀節目中說過的原話,當時主持人問他自認是北美人還是中國人,李小龍回答說他認為自己是「人類」,並提到在同一片天空之下,都是同一個家。

此前三藩市政府宣布撥款470萬元支持亞太裔和拉美裔藝術與文化項目,其中就包括即將開幕的李小龍展,希望吸引更多遊客到訪華埠。展覽的具體開幕日期尚未公布,但華人歷史學會網站稱即將開始售票。

李香凝介紹,今年還將在西雅圖和費城等地開辦夏令營和展覽,同時也將繼續拍攝製作《勇士》(Warriors)等劇集和電影,還將開啟動畫片和其他項目,預計很快將會官宣。本報記者彭詩喬三藩市報道

灣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