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名亞裔被遊民打死 8大道千人追思亡魂

參加者手持鮮花白燭追思無辜犧牲者。

本報記者林意善紐約報道

布碌崙8大道於19日為多名遭遊民攻擊去世的亞裔無辜犧牲者舉辦一項追思會,近千名來自全市各區的民眾手持鮮花戴著黑色口罩追悼,並對各級政府施政失敗導致悲劇一再發生表示憤怒。

追思活動在8大道夾61街的地鐵站前舉行,群眾齊聚在主持者逐一念出近月多名遭遊民攻擊無辜犧牲者的名字,包括在地鐵站遭推下軌道被撞斃的華女高慧明,上周在華埠公寓內遭刺斃的韓裔女子李尤娜,同時也追思於去年在8大道見義勇為犧牲的閩青鄭勇等。
群眾於中午時分開始齊聚,於下午1時由兩名華裔女生宣讀追思會的宣言,強調了類似命案接二連三發生,全市亞裔和其他族裔已不再感到安全,並向市府當局發出SOS的求助訊號。

群眾默哀追思天降雪花

近千名群眾,來自布碌崙,曼哈頓和皇后區包括韓裔在內的群眾,於下午1時點燃白燭,手握鮮花,並戴著黑色口罩靜默一分鐘時,原本已陰霾的天氣突然細雪紛紛,增添了現場傷感的氣氛。
其中一個號召這項活動的美國華人聯合會的負責人黃啟旺說,昨日的活動其中一個目的時悼念這些無辜的生命,也通過示威抗議提醒市府當局,目前紐約市的治安已到了令人無法在容忍的地步,而亞裔又廣成受害者。
他說,華人社區要求的是一個基本的安全居住環境,堅持各級政府必須修改公平的政策,他認為,市府目前的政策將令遊民問題惡化,民眾無法安居樂業,市經濟就無法有效在疫情後重啟。
亞總會籲亞裔社區列重災區
中華公所主席于金山說,他本身移民來美50年,從來沒有像現在那麼憤怒和恐懼,恐懼的是乘坐地鐵被推下軌道,在人行道上步行遭攻擊,現在即使在居住的公寓內也恐懼會有人破門而入。
他說:他憤怒的是政府連基本保護民眾安全都做不了,一些人提出削減警察經費,現在我們看到警察經費被削減後的後果,今天全體華人和韓裔站在一起,堅持紐約州和市對不公平的待遇給予更正,他相信大家同心協力一定能做到。
美國亞裔社區聯合總會的主席陳善莊則指出,該會已草擬了一份草案,將於下周提呈會給紐約州長,建議州府將亞裔社區列為重災區,敦促立即對暴力犯罪和精神病問題採取應對政政策,並希望近日獲得回覆。
多名民選官員昨日也參加了活動,包括正在競選州長的長島聯邦眾議員李修頓(Lee Zeldin),史島聯邦眾議員馬麗奧,8大道州眾議員白彼得等。

參加者也對市府在社區設立收容所提出抗議。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