議員勿再空談 修正保釋法漏洞

命案現場昨仍被警線上圍住,路人在李雲娜住所門外送花追悼致意。

本報記者周靜然紐約報道

當李尤娜被遊民謀殺後,州議員劉醇逸在其推持寫道:「亞裔社區正處於被圍困狀態,兩年來,我們一遍又一遍地看到仇恨、偏見和暴力。 我們需要資源來找到這些攻擊的根源。
2010年16歲的黑人Kalief Browder因為偷書包被拘留在雷克島候審,由於無錢保釋被囚禁接近3年,2014年由於找不到偷書包的證人無罪釋放,釋放後Kalief Browder性情大變,沉默寡言害怕跟人接觸,他告訴記者,自己在雷克島時,幾乎每天23小時單獨囚牢,時常被獄卒及囚犯無故毆打,2014年出獄後繼續上學重拾正常生活,2015年他趁父母不在家時吊頸自殺結束自己生命,死時只有22歲,家人與市府以3百30萬作為他死亡的賠償平息事件。
Kalief Browder事件引發了司法系統改革,2017年白思豪成立專組提出司法制度改革及有意減少雷克島監囚人口,整整討論了2 年多通過了改革法案,2020年起實施司法改革的開始,除了建設社區監獄關閉雷克島外,保釋是最重要的變化,「金錢」不再是能否保釋外出的標準,過去,很多人因為有錢犯嚴重罪行都可高價保釋,貧窮的人即使犯了輕罪因為無錢保釋,被迫滯留獄中,Kalief Browder事件清楚反映了這種不公平,對於許多支持現在保釋制度的議員,最喜歡引用Kalief Browder不仁道的故事,其中全力支持新保釋制度的議員包括現任州參議員劉醇逸,州眾議員牛毓琳及金兌錫。
2020年疫情的衝擊,紐約不單經濟重創,遊民人口急速上升,犯罪率漸漸重回70年代那個人人詬病的城市,其中慣犯因為保釋的寬鬆中被拉了也很快放出來。刺死李尤娜的嫌犯納什自2015年已被拘捕過7次,其中在2021年被拉6次,有兩次逃獄紀錄。單在今年1月6日,他分別在34街Herald Square、賓州火車站二大道地鐵站破壞了27部售票機,就在3月3日為控罪上法院預備的空檔中,他周日在華埠刺死了李尤娜。
主流媒體及至法官,都多次撰文提出重新審視保釋制度是否需要修正,本報記者在不同場合追問過三位亞裔州議員修正保釋制度,三人都異口同聲再次申述Kalief Browder的故事,或是回答「金錢」不應是保釋自由的標準,金兌錫及劉醇逸更强調「問題不在保釋而在法官。」但法官卻是依法審案,無權更改法律。
如果Kalief Browder的故事是那麼揪心,那麼馬耀泮、高慧民及李雲娜的故事不令人更揪心嗎?一個拾罐維生的老頭,一個協助遊民的義工,沒有做任何違法行為卻遭受慘死,政客一天到晚都要求增加各種撥款去幫助這些有問題的人,然而在一個和諧的社會裡,有些人是需要被囚在獄中,尤其是不知悔改的慣犯,這本來就是個「罪與罰」的社會。
議員有沒有想過,如果「立法」是他們的工作,如果要解決攻擊的根源,「修正案」可能是他們目前最應該做的事,請牛毓琳收起對著記者的眼淚、請劉醇逸收起他在推特的憤怒、請金兌錫收起臉書指責「華人支持警察是站在歷史錯誤的一邊。」新媒體群組已有不少人責駡官員的手沾上了死者的血,如果這種言論是過於極端的話,那麼不去正視保釋法的漏洞,容許那麼多嚴重暴力傾向慣犯傷害無辜,他們沒有保護好選民,他們是否間接促成連串無辜者的死亡,負上立法的責任。
劉醇逸教育理念從來都支持取消SHSAT,當他選市長遭受挫敗後,沉寂4年捲土重來,他徹底改變了立場支持SHSAT,這4年來並與大群華人家長在奧本尼捍衛著SHSAT,而支持特殊高中考試已成為他競選政綱不可或缺的項目及票源的支拄。
如果大家感受到人人自危已經無法坐視不理,如果我們都為馬耀泮、高慧民及李雲娜的死無限悲傷和憤慨,如果我們想改變現狀,今年6月28日是州長州議員及國會議員的初選,還有4 個多月,讓我們以要求支持SHSAT 的精神,要求他們勿再空談,從修正立法做起。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