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協組裝合成法 施工時間減15%

房協總監(工程策劃)楊啟裕表示,MiC主要可以縮短上蓋建築工程時間。

(星島日報報道)為協助增加房屋供應,房協現正規劃及興建二十五個發展項目,準備於未來二十年提供超過四萬個單位,大部分於十年內落成,提供約二萬八千個單位,並預計未來兩年將批出合共十四個地基及上蓋工程合約。面對建屋高峰期,房協積極應用科技,包括致力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以應對未來的工作量,減少現場施工。房協試行全面採用有關技術後,發現可將上蓋建築工程時間大約可以縮短百分之十至十五。

推行數碼工程監督系統

房協總監(工程策劃)楊啟裕表示,房協會於工程項目管理中善用先進科技及嶄新建築法,推動數碼化及發展智慧建築模式,提升質量監控水平,令項目管理更有效率,包括逐步推行數碼工程監督系統,其主要作用是將以往用紙張記錄的程序無紙化及自動化,可集中收集、處理和分享工程項目的數據,並令整個流程可以綫上處理。房協近年亦逐步在工程中引入建築信息模擬系統,自二○一九年於牛頭角定安街出租屋邨項目,試行全面採用有關技術後,更進一步擴展至後至另外數個項目,包括洪水橋專用安置屋邨第一期及啟德1E1專用安置屋邨。

此外,房協亦致力採用組裝合成建築法,與傳統建築法相比,新的建築法能夠節省建築時間,並減少建築廢料。房協正在乙明邨使用鋼製組件「組裝合成」建築法(MiC in steel),現正進行上蓋工程,其將成為香港首個採用該建築法興建的長者房屋項目。

房協也正採用混凝土「組裝合成」建築法(MiC in concrete)興建洪水橋第IA期的資助出售房屋項目,現正進行地基工程。楊啟裕表示,MiC主要可以縮短上蓋建築工程在工地的工作時間,而地基工程所需時間則與一般項目相若。就房協項目而言,上蓋建築工程時間大約可以縮短百分之十至十五;若以一個上蓋建築工程需時三十個月的項目而言,可以縮短大約三個月。

楊啟裕說,房協正在研究於個別項目,例如古洞北項目,使用使用MiC。他指出,「組裝合成」建築法的好處是可減少現場施工,有助提升質量控制、工地安全及縮短工期,並減低對附近居民的影響,但是否所有項目適用,則要視乎地盤的現場條件及附近的道路環境。

 

香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