州議會特別委員會地圖 日落公園被一分為二

余曼玉發言。

本報記者榮筱箐紐約報道

今年的選區重劃進入最後的關鍵時候,州議會特別工作組周日公布了新的國會議員選區地圖,並計劃於本周對這份地圖進行投票。但在紐約移民聯盟1日舉行的選區重劃線上說明會上,一些專家和社區人士指出,在新地圖上日落公園地區被分到兩個選區,而非之前版本上的同一個選區,不利於當地少數族裔聯盟發揮政治力量。而皇后區Richmond丘地區的南亞裔在新版州眾院地圖上更可能不會像少數族裔維權團體要求的併入同一選區,而是會被一分為三。

今年的選區重劃工作至此已經多次陷入僵局。1月2日,獨立委員會在兩黨爭執不下的情況下,發布了兩份重劃地圖,並將這些地圖交由州立法會特別工作組來進行最後定案,結果特別工作組否決了兩份地圖並勒令委員會在兩周內重新繪製地圖。但兩黨的爭執再次導致獨立委員會無法按期完成重劃,只能交權給州立法院特別工作組來起草重劃地圖。特別工作組於上週日發布了國會眾院選區地圖草稿,並計畫於本周投票。而州參眾兩院新地圖的草稿,前晚也作為法案提交。
紐約移民聯盟附屬行動聯盟高級策略師羅斯(Asher Ross)在昨日的會議上說,新版地圖喜憂參半,一些部分吸收了社區之前提出的意見,但還有一些明顯是為政治利益而劃定。比如目前由國會議員納德勒(Jerry Nadler)代表的第10選區,原本少數族裔維權團體希望讓華埠和布魯崙的日落公園在這一選區合二為一,新地圖上這一呼籲並未實現。
而目前由國會議員維樂貴絲代表的第7選區,目前本來是把曼哈頓下東城和布魯崙的日落公園、布什維克等地區的西語裔結合在一起,但新地圖卻將日落公園從這個選區拿出來整個併入史丹頓島選區。而州眾院選區方面,少數族裔維權組織之前一直致力於使皇后區Richmond丘的南亞裔併入同一個選區,但前晚出台的新地圖草案上這個地區將被劃分為三個選區。
日落公園安服心公共健康服務中心副總監余曼玉說,她不僅對獨立委員會未能完成工作很失望,更失望本周州立法院將在沒有公共參與的情況下對新地圖進行投票。她說,日落公園的亞裔和西語裔在過去多年來已經在住房和反歧視等方面形成了穩固的聯盟。獨立委員會和之前少數族裔維權團體繪製的「團結地圖」上整個日落公園都是被合在一起的,但新地圖上國會10和11選區將日落公園分別分到史丹頓島和曼哈頓結合,也使該地區亞裔和西語裔的政治力量被分割。
在州參眾議員地圖上,目前日落公園被劃分為四個選區,她也希望新地圖能保留之前版本將日落公園和與賓臣墟合一的劃分。余曼玉說,日落公園和賓臣墟從語言到文化以及經濟收入有很多共性,也有直接地鐵連結。她供職的安服心座落在日落公園,但三分之一的成人英語班的學員來自賓臣墟,現在有機會劃出亞裔為主的州參院選區。
余曼玉說,2012法庭接受了「團結地圖」的建議,劃出一個國會議員第6選區,使亞裔選出了孟昭文作為代表他們利益國會議員。她呼籲州立法院在新地圖版本發布後開公聽會再投票,也呼籲州長胡楚不要簽署任何沒有通過公聽會的地圖。
與會維權人士說,這次選區重劃,草根組織以前所未有的熱情參與其中,之前社區在公聽會上發表的意見也都被提交給了獨立委員會。他們呼籲州議會根據這些意見繪製地圖,並敦促州議會在投票之前再舉行一次公聽會。

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