蘋果失物追蹤器 堵塞漏洞保安全

蘋果的藍牙追蹤器AirTag。蘋果

蘋果的藍牙追蹤器AirTag面世後各種消息紛傳,有人誇讚它是「尋失物神器」,也有人告誡,用家會被人追蹤。蘋果本周推出了「個人安全用戶指南」,以幫助「任何擔心或經歷過技術濫用、跟蹤或騷擾的人」。該指南是一個資源中心,可以幫助人們弄清楚如何取消他人對共享信息的訪問權限,以及蘋果生態系統中可用的個人安全功能。最值得注意的是,它包括一個「安全使用AirTag和其他Find My配件」頁面。

該指南大體上重新打包了約一年前首次發布的數據隱私指南,分為介紹、一個稱為「檢查並採取行動」的部分、個人安全檢查表以及可用的安全和隱私工具列表。

科技網站The Verge指出,該指南出台的時間則並不令人驚訝。包括CNBC、BBC新聞、英國《衛報》和《紐約時報》在內的多家媒體在過去幾周都發布了報道,介紹多個用戶在被未知的AirTag跟蹤時收到警報的例子,也有人直接在TikTok等社交媒體上分享個人經歷。

當AirTag於2021年4月推出時,蘋果強調這些設備內置了反跟蹤措施,包括在檢測到AirTag隨時間移動時發送到iPhone的通知和聲音警報。有評論者強烈批評這些措施不夠充分,特別是因為AirTag一開始需要三天才能發出聲音警報。之後,蘋果更改為與所有者的iPhone分開後8到24小時之間隨機發出警報。蘋果最近還發布了Tracker Detect程式,以幫助安卓用戶掃描附近不想要的AirTag。

蘋果指南的要點是搞清物品是否丟失,播放聲音以定位AirTag,並在用戶感到安全受到威脅時通知當地執法部門。然而,最近媒體報道的一個共同主題是,儘管收到了通知,但警方並不知道如何幫助受害者,而且嘗試尋找隱蔽的AirTag並不總能成功。

不過,該指南確實給出了一個重要提醒:如果用戶沒有運行正確軟件的兼容設備,可能根本無法收到這些警報,因此用戶設備必須至少更新到iOS或iPad OS 14.5。本報訊

科技-三藩市版